晴時多雲

港版國安法恐致半導體斷源 中國心急狂買晶片

2020/07/31 13:02

中國的晶片進口商們正加速從香港採購晶片。圖為瑞薩半導體在北京的廠房。(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美國政府撤銷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部分晶片、半導體及敏感技術的貿易也可能隨之收緊,這對華為、小米、聯想等中國企業而言可能意味著嚴重的供應瓶頸。《彭博》指出,中國的晶片進口商們正加速在香港採購。

據報導,《彭博》使用官方數據計算,今年上半年通過香港轉口到中國的半導體數量年增11%,幾乎是香港晶片總進口量漲幅的2倍;6月份轉口量更是大增21%。香港因其低稅率、開放金融體系、較易獲得出口許可,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進口科技的主要管道。佔中國晶片總進口量平均有38%以上經由香港貿易。

香港電子科技協會主席蔡劍誠表示,中國客戶願意在美國制裁實際生效之前就購買更多的產品,他估計約有300多家專門從事這種晶片轉口的公司。他補充,香港的一些貿易公司正考慮在印度、越南或柬埔寨設立新銷售辦事處,以持續向中國客戶銷售,但搬遷將導致費用增加。

市調機構TrendForce本月初報告警告,香港特殊地位取消將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運作;法國外貿銀行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和Gary Ng亦表示,美國新規可能是中國的關鍵瓶頸。市研機構TS Lombard經濟學家Rory Green則說,最壞情況下美國新制裁將使香港半導體集運業務被迫轉移到另一個亞洲中心,對中國科技業來說就是更高的費用和交易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