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熱過自住 北台完銷建案逾8成是預售案

2020/07/30 11:34

台北市上半年完銷建案大多集中在蛋白區,尤以大同區3個,其中包括「宏國大道城D區」,圖為大道城樣品屋客廳。(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在資金潮推波助瀾之下,房市置產投資出籠,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截至7月20日為止,今年北台完銷建案達69案,其中預售案占比逾8成、新成屋案則不到2成,顯示此波買盤以投資為主,反觀自住需求則相對保守,因此,讓房市出現「預售案吃飽,成屋案吃土」的極端現象。

根據《住展》雜誌預估,今年全年北台灣完銷建案可望上看130案,較去年增加46案,年增幅近55%,為2014年之後,單一年度再度出現完銷建案數破百案的盛況,而且此波完銷建案更是連續4年走升。

至於,截至7月20日止,北台灣各地區中,台北市完銷建案有14案、新北市12案、桃園市有17案、新竹地區最多、有19案,宜蘭地區則有7案,僅基隆地區還未「破蛋」,整個北台灣累積完銷建案達69個。

新竹完銷建案達19案 為北台最多區域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完銷建案數量多寡,與房市景氣好壞呈正相關,對於今年完銷建案數量大增,他認為,主要是資金行情推升房市投資、置產需求,加上投資置產族群的購屋決定速度快過自住民眾,當投資買盤比率擴張時,完銷建案數便會有感上升。

不過,何世昌指出,今年整體房市表現雖然不錯,但個案銷售狀況差異極大,以目前的完銷建案來說,超過8成是屬於預售案,僅不到2成是新成屋建案,顯示自住客在購屋態度上仍相較為保守,導致成屋案銷售較鈍,反觀投資性質較高的預售屋案卻非常搶手。因此,目前房市存在「預售案吃飽,成屋案吃土」的極端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