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網人才 巾幗不讓鬚眉

2020/07/30 11:06

「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總計17名來自各校的優秀電力學子得獎。(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臺灣將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作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儲能、電力調度、電網預測等相關應用領域對電力電網人才需求大增,工研院號召26家產學研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提供170萬元獎學金,昨舉行電網人才獎學金頒發典禮,總計17名來自各校的優秀電力學子得獎,其中,獲得傑出專題成果獎的3位得獎者都是女性,在男性眾多的電力領域中,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競爭力。

工研院因應能源轉型,2018年成立「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匯集來自學術界和產業界的所有領域專家,積極推動電網管理技術和解決方案,同時為解決產業對於電力電網人才的迫切需求,2019年也號召產學研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開設專業電力課程,並設立電網人才獎學金培育電力新秀,為臺灣電力產業發展注入活水。

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委員會主委,同時也是大同公司總處長的林常平表示,電網人才獎學金分為優秀專題提案獎、優秀學生獎、傑出專題成果獎3項,這次這次報名人數超過歷年非常踴躍,競爭激烈,顯見越來越多優秀年輕學子,看好電力電網產業的未來性,紛紛投入其中。

奪得優秀專題提案獎的臺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生丁兆昇,對於無人機如何應用在電力領域上非常著迷,不但早就拿到無人機使用證照,更多次自己購買馬達、控制器等材料,成功組裝出無人機。

丁兆昇這次獲獎的研究題目「輸配電系統之無人機智慧巡檢」也跟無人機密切相關,他說,現在的電力系統巡檢主要靠人力為主,就算使用無人機,也必須依賴人力操控觀看,他希望設計出智慧型無人機,導入AI(人工智慧)軟體,讓無人機可以自動判讀電力電網乾淨程度,發現有損壞就會立即通知相關人員,大大節省人力與巡檢精準度。他會將這筆獎學金拿去購買無人機製作材料,希望早日完成這台智慧型無人機,幫助臺灣電力產業。

獲得優秀學生獎學金的臺灣大學電機所碩士生鄔世興,得獎研究題目為「太陽能發電系統驅動三相感應電動機之ATP模擬」,他在高職統測考試時跌了一跤,但憑著堅忍不拔的精神,大學2年級轉學考進雲林科大電機工程系,並且以該系第1名成績甄試進入臺大電機所,這一路上遇到2位貴人,啟發他的電力之路。

鄔世興說,當時轉學考進入雲科大時遇到教授王耀諄是他第1位貴人,王教授不但讓他的電路學表現突飛猛進,剛轉學時的不適應期,也當起心靈導師不斷開導鼓勵他;大學4年級實習時有機會進入到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實習,資深工程師王裕龍不厭其煩的教導他,讓他學習到非常好的實務經驗,到現在學習上有任何問題,他仍會撥出時間加以指點,這是他的第2位貴人,沒有這2位貴人,就沒有現在的他,因此,他計畫親自拜訪教授他們,用獎學金請2人吃飯,以表達萬分感謝。

獲得傑出專題成果獎的3位得獎者都是女性,在男性數量眾多的電力領域中,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霸氣,其中,來自中正大學電機系的郭婉宜、高雄科技大學電機系的林沛其,去年已拿下「優秀專題提案獎」,今年更再接再厲,把研究成果完成,成功拿到「傑出專題成果獎」的肯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