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一帶一路和關稅 彭博作家:美中衝突與一戰前夕非常像

2020/07/29 18:01

彭博專欄作家指出,當前美中關係,與一戰前的英德關係有很多相似之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惡化,許多人以「新冷戰」稱之,不過《彭博》專欄作家Andreas Kluth撰文主張,美中交流往來密切,使「冷戰」的說法並不適合,當前局勢卻可能像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一戰前夕,因為美中在華為、一帶一路、關稅等領域紛爭,在當時的英國與德國之間幾乎全部都發生過。

Andreas Kluth指出,當前中國與一戰前的德國背景上就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專制、對先行工業化國家眼紅的民族仇恨,也更傾向於以國家及民族主義主導經濟發展,與當時篤信自由市場,並主導國際貿易及金融秩序的民主國家、英國對立。

而華為、一帶一路、關稅等美中關係爭點,事實上在英德之爭的時候都曾發生過;當時英國與德國爭的是無線電通訊標準,德國堅持扶植自家的企業德律風根(Telefunken),而英國雖然也曾試圖壓制德律風根,卻成效不彰;Andreas Kluth並補充,與現在的中國一樣,當時德國也曾透過技術竊取以達到競爭對手的標準。

當時德國也曾「向東看」,透過大舉興建柏林到巴格達的鐵路,企圖突破被英國海軍支配的印度洋,為了應對德國的種種行為,英國也曾對德國祭出懲罰性關稅過,但幾無成效。

Andreas Kluth指出,從鄧小平以來,中國領導人多類似於俾斯麥那樣,避免與他國起衝突,但是習近平如同威廉二世,一方面欽羨西方,又以粗鄙、沙文主義式的軍國主義姿態示人,及對國內及周邊地區的欺壓、擺姿態及挑釁等。

Andreas Kluth最後總結,美中雙方甚至其它國家都應當好好重讀這段歷史,以防下1個引發一次大戰的塞拉耶佛事件再次引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