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外關係急轉直下 路透:中科技巨頭在全球前景黯淡

2020/07/27 13:54

中國與美國、印度、澳洲、英國等國之間的關係近來急轉直下,令中國企業向海外擴張的野心陷入困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美國、印度、澳洲、英國等國之間的關係近來急轉直下,令中國企業向海外擴張的野心陷入困境。外媒報導,包括華為、抖音在內,這些原先欲挑戰美國科技霸權地位的中國科技巨頭,現在卻因大國之間的衝突而在全球前景黯淡。

《路透》報導,除了華為、抖音,包括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人工智慧公司曠視科技、商湯科技、科大訊飛,影像監控公司海康威視,電商集團阿里巴巴,都失去了進入海外市場的機會,規模較小的中企也被迫重新思考。

1名未具名、在美國和印度都有業務的中國新創公司創辦人透露,他現在正考慮一走了之,「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是前所未有的。由於這一切,我的創業精神遭受挫折,更不用說稱霸全球的雄心了」。

僅在1年前,在美國投資者的支持下,曠視科技、商湯科技都專注於大型IPO,抖音享受著不受約束的全球成長,阿里巴巴正在宣傳其雲端運算業務的全球前景,而大疆正在鞏固無人機業務的統治地位。但去年10月,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實施新的制裁,部份原因是新疆維吾爾族人遭受壓迫。

美國總統川普在尋求連任之際加強了反中力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採取強硬路線。中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因推動港版國安法而加劇,中國與印度軍隊的邊境衝突,更導致印度政府禁止59個中國應用程式。

現在,中國的頂級科技公司正遭遇合約被取消、產品被禁止、投資被封殺的處境,更多的限制措施即將到來。美國券商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維斯(Daniel Ives)指出,這些公司正在「緊張地」關注地緣政治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