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銅博士失準? 日經:銅價上漲恐不代表經濟轉好

2020/07/25 19:48

日經新聞報導稱,當前銅價暴漲很可能不是經濟轉好的前兆。(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銅」在全球經濟中有「銅博士」的綽號,因為銅價的走勢,常常與經濟表現成正比;經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銅礦期貨價4月初開始反彈,迄今反彈幅度已約50%,使銅價來到2年高點,但是《日經新聞》整理出3大理由,直指這次銅博士可能「失準」,全球經濟前景不一定真的是如此樂觀。

當前銅價可能過熱的原因,包含早在疫情之前,銅價就已逐步走軟,以及雖然多國已逐漸重啟經濟,但疫情可能捲土重來,還有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等,因此該報導指出,銅價暴漲的理由可能有3,包含中國需求、中國政策及供給緊縮等,恐怕不是反映出對全球經濟的樂觀。

中國對銅礦的需求,本來就已佔全球的一半,再加上4月初武漢市經濟解封後,中國極力推動復工及各種大規模基礎建設,讓中國銅礦需求暴增,除此以外,中國出台的環保規範,使廢銅進口受限,精煉銅進口大增,例如過去中國每個月進口130萬噸精煉銅,但今年4月進口量已超過200萬噸。

另外就是受到疫情影響導致的供給緊縮;例如世界最大銅礦採礦商之一,智利的Codelco就宣佈,由於疫情嚴重,部份礦場將暫時停產,而這只是全球消費國家經濟重啟,南美洲等礦產豐富的國家依然苦於疫情的縮影,使供給能否滿足需求出現問題。

由於疫情依然可能捲土重來,報導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如果經濟再度封鎖的話,銅價非常可能出現回檔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