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捲入1MDB弊案 高盛同意支付大馬逾1000億和解金

2020/07/25 15:37

1MDB醜聞間接導致大馬政壇變天,高盛也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5年爆發的「一馬公司」(1MDB)洗錢醜聞規模之大曾震撼世界,不但間接終結巫統自馬來西亞獨立60年的長期執政,高盛(Goldman Sachs)的涉入亦打擊美國銀行業信譽,而大馬財政部24日對外宣佈,高盛已與大馬政府達成和解,和解金達到39億美元(約新台幣1162億元)之鉅。

據《彭博》報導,高盛同意就1MDB因洗錢案的損失而支付25億美元,除此以外,還將歸還世界各國沒入,價值14億美元的1MDB資產;據報導,沒入的資產涵蓋高級藝術品、房產物業、高級遊艇等,都是不法挪用1MDB資產而來,甚至有部份不法資金流向電影「華爾街之狼」的製作。

馬來西亞檢方曾表示,遭到不法挪用的資產約達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41億元),通過與美國司法部等各管道追回的資產,再加上高盛的和解金,將追回幾乎全部損失,因此報導稱與高盛的和解為大馬首相慕尤丁的重要勝利。

雖然馬來西亞華裔銀行家劉特佐(Jho Low)被視為是洗錢案的主要策劃人,不過高盛承認,數名銀行職員參與其中;報導指出,這是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美國銀行巨頭涉入的最嚴重弊案,現在高盛還要面臨與美國司法部的和解協議。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專家估計,高盛要為一馬弊案付出的總成本上看45億美元,投行Evercore ISI專家則認為,總成本將幾乎等於高盛今年第2季的全部營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