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拿大法院公開證據 中官媒控滙豐構陷孟晚舟

2020/07/25 10:46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滙豐(HSBC)與美國官員合作調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一事,一直遭到中國懷疑,中國官媒24日指稱,所謂的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國炮制的政治案件,滙豐銀行參與構陷、惡意做局、拼湊材料、捏造罪證,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強調孟晚舟是清白的,深圳銀保監局也在同日同意滙豐深圳龍岡支行的關閉申請,而華為深圳基地正好就在深圳龍岡,引起關注。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24日發出長文,指控孟晚舟案是滙豐銀行構陷,美國一手炮制的政治案件,文章認為,全案的關鍵證據是「孟晚舟交給滙豐的1份PPT文件」,美國向加拿大提交的紀錄稱,孟晚舟對滙豐「隱瞞」了華為與香港星通的關係,「誤導」滙豐繼續向華為提供銀行服務,因此滙豐違反了美國對伊朗制裁法案,有被民事刑事罰款的風險,因此孟晚舟對滙豐構成「欺詐」。

但該篇文章認為,滙豐始終知道華為和星通的關係,滙豐是公然撒謊,稱2010年的三方郵件就表明,滙豐完全知曉華為與香港星通的關係,認為滙豐為了陷害孟晚舟不惜自貶。

至於為何滙豐要陷害孟晚舟?該篇文章認為是利益交換,因為滙豐在美國涉嫌洗錢活動,滙豐充當受害人舉證孟晚舟,以此換取美國的赦免,逃脫美國司法部對滙豐洗錢重罪的刑事指控。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銀保監局也在同日同意滙豐深圳龍岡支行的關閉申請,滙豐中國相關負責人24日晚間表示,對服務管道適時評估,並按需優化是其日常工作之一,作為正常網點調整計劃的一部分,滙豐近日已正式獲得深圳銀保監局批准,將於月底關閉滙豐深圳龍岡支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