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基本工資調不調 勞動部:第3季討論

2020/07/21 10:02

勞動部長許銘春(右)接受廣播電台節目專訪。(圖取自節目直播)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1)日上午8點接受廣播電台「周玉蔻嗆新聞」專訪,他在會中表示,儘管疫情衝擊經濟活動,基本工資審議會議仍會如期在第3季召開,交由審議委員參考社經指標後合議決定。

許銘春指出,基本工資是照顧邊際勞工的基礎薪資,由於疫情衝擊關係,先前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上,資方主張不要調漲,勞方則認為,可以體恤疫情帶來的影響,不過仍期望基本工資明年微幅調漲,因為基本工資過去曾經凍漲10年。

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追問,台灣薪資結構普遍地偏低如何翻轉?現在大學畢業生所拿薪資竟和數10年前沒差多少?總統蔡英文曾經喊出「基本工資3萬元是夢想數字」?

許銘春坦言,台灣薪資結構普遍地偏低是個大議題,基本工資若要達到3萬元,不可能僅靠基本工資調整,而是需要整體經濟成長、勞工職能提升等方向支撐,目前大學畢業生初出社會謀職,平均起薪約在2.9萬元,研究所畢業生平均起薪約是3.4萬元,基本工資向上調整也會帶動社會新鮮人求職起薪。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2.38萬元、時薪158元,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將決定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去年第3季會議在8月召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