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港星投資者個性大不同 渣打調查:台灣多數偏保守!

2020/07/16 15:50

渣打發布「投資者個性研究」調查,針對台灣、香港、新加坡3市場分析,多數台灣人屬於保守型投資者。(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渣打發布「投資者個性研究」調查,針對台灣、香港、新加坡3市場,分析富裕族群的投資行為與決策過程,多數台灣人屬於保守型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較低,在面對市場波動時,也傾向取得專業投資建議或指引等資訊;香港人則以熱衷型投資者比例最高;香加坡則偏向安逸型。

渣打指出,調查納入高資產、富裕族群與新興富裕族群等不同財富階段的投資者,結合行為金融學分析,藉由9種投資行為與個性特徵,將投資者歸類為保守型、安逸型與熱衷型3種主要類型。

調查結果顯示,在地區與文化差異影響下,投資者行為與個性也有不同傾向,香港以熱衷型投資者比例最高,佔40%;新加坡有47%的投資者偏向安逸型;而多數的台灣投資者則屬於保守型,佔比達44%。

渣打指出,台灣投資者保守型較多,對自身財務狀況感到滿意與知足,並認為金融投資成果主要取決於能力、而非運氣,保守型投資者較少選擇易波動的投資組合或投機行為;面臨市場波動,保守型投資者習慣尋求清晰的投資,或決策原則與指引。

相較來看,安逸型投資者通常投資經驗較豐富,在動盪時期可保持相對冷靜並做出合理決定;而熱衷型投資者在「投機」與「衝動」2項個性特徵分數較高,即使面臨市場不確定性,這類型投資者仍著眼於長期配置規劃,可承受短期波動。

不過,與歐洲地區相比,亞洲投資者在「投機」的整體分數明顯較高,但歐洲幾乎所有投資者的「投機」分數皆偏低。此外,隨資產階段不同,新興富裕族群、富裕族群及高資產族群之間,也存在落差,調查結果顯示,高資產族群投資者通常在「冷靜」的分數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