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貴州茅台市值好驚人 超越台積電、特斯拉!

2020/07/14 16:26

貴州茅台市值驚人,台灣頂級晶片廠及世界領先的電動車廠都輸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天台積電大漲2.54%至每股363.5元,市值再創新高,達9.27兆元,但是在中國,「股王」貴州茅台雖然今天下挫1.12%至每股1762人民幣,但市值依然高達2.213兆人民幣,換算台幣為9.441兆元,依然高於台積電,事實上,2.213兆人民幣相當於3174億美元,甚至比全球市值最高車廠,特斯拉(Tesla)的2770億美元都還要高。

這反映了貴州茅台驚人的市值及近期的漲勢,《日經新聞》日前彙整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的時候,茅台的市值居世界第44名,但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股價大漲,今年6月的時候,市值已超越可口可樂(Coca-Cola)至第22名,直逼世界最大飲料商雀巢(Nestle)。

這樣的驚人市值,在台灣有「半導體賺不過賣白酒的」之說,而在中國,身為世界最大汽車生產國,汽車業創作平台「汽車扒一扒」12日也發表文章直指,貴州茅台的「排場」遠遠高於「飲用」的價值,在中國,就算只是1間釀酒企業,還幾乎走不出國門,但這樣的意涵在中國人眼裡便是「一頂一的強」。

該文章也感概,這代表著中國投資人過份看低製造業,「誰都想重倉茅台搏1把,卻沒人想著,如何拿出更多的資本讓我們的製造業更好一些」,並質疑「未來我們要高舉飛天茅台跟人家外資秀實力,秀我們的茅台多麼好喝嗎?」

至於貴州茅台究竟有無泡沫化問題,《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在去年12月、每股1100人民幣左右時曾撰文指出,茅台依然銷售潛力龐大、本益比較低,尚非泡沫化增長,但由於中國年輕人不喜白酒,隨著中國人口老化,2030年後可能看到銷售訊速下滑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