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少跨境流動 國內移工續聘、轉換達8.2萬人

2020/07/13 14:52

疫情期間為減少人員跨境流動,勞動部祭出數項移工因應措施。(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為了降低跨境流動傳染風險,勞動部從3月17日開始即循暫緩引進移工、落實雇主防疫管理兩大因應方向。根據相關資料截至6月底統計,在台期滿續聘、期滿轉換和接續聘僱的移工人數達82324人。

為避免傳染風險增加,降低移工跨境流動頻率,在防疫期間,勞動部建議雇主可採優先期滿續聘方式,留用同1名移工。有用人需求的雇主,亦鼓勵其承接國內已在台灣的移工,取代從海外引進新移工。截至6月底為止,在台期滿續聘、期滿轉換和接續聘僱的移工人數已達82324人。

因應疫情期間「移工很難出去也很難入台」的狀況,勞動部同意在台工作屆滿12年或14年的移工,其雇主可以申請彈性延長3個月聘期,截至6月底為止,合計有1685人申請延長聘期。勞動部放寬使聘僱期滿卻未能如期出國的移工可再有3個月或6個月短聘,共計有726人申請。

目前開放短聘僅針對「3月17日至6月17日」應出境卻未能出境者,是否再開放下一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回應,將再另案討論另案簽,方向傾向「也可以」。

社福類移工和產業類移工返鄉探親再入台者必須集中檢疫14天。薛鑑忠指出,目前衛生福利部所提供的集中檢疫空間足夠提供入境移工進行檢疫,會以衛生福利部所提供的空間作為優先安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