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各國布重兵不惜一戰 南海究竟藏什麼寶?

2020/07/20 08:00

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右)和雷根號(左)於7月4日於南海進行雙航母攻擊群演習。(法新社)

美國罕見在南海同時有雙航母演習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自本月1日起,一連5日在西沙群島海域演習,美國也幾乎同一時間於南海進行雙航母攻擊群演習,雙方在南海「互秀肌肉」,使南海爭議再度浮上檯面。數百年來,南海週邊國家為海洋上的權益爭吵不休,除了戰略位置、主權爭奪之外,南海究竟有何經濟利益,讓各國吵得不可開交?

美軍和中國海軍日前罕見在同一個水域上軍事演習。中國於7月1日至5日在西沙群島海域舉行演習,引起越南、菲律賓等國強烈不滿;隨後在7月4日美國國慶日,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和雷根號,舉行了近年在南海最大規模的演習。

美中也針對雙方在南海軍演互嗆。五角大廈發布聲明,譴責中國在南海軍演,將使區域情勢更加不穩;中國外交部則批評,美國在南海進行大規模軍演、炫耀武力,完全是別有用心,發言人趙立堅更指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開展軍事訓練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無可非議。

美中也針對雙方在南海軍演互嗆。圖為1架F/A-18E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降落美國航母雷根號。(美聯社)

東南亞國家也紛紛站出來批評中國,越南外交部指出,中國軍演侵犯越南主權,並批評這場軍演正傷害北京政府與亞洲各國的關係、對區域和平產生影響;菲律賓國防部也指出,軍演的消息非常令人擔憂,是高度挑釁的行為。

台中越菲馬及汶萊均主張有主權

南海爭議主要圍繞在領海,以及南海水域內的兩大群島─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全部或部分主權;多年來,包括台灣、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皆主張在此海域擁有不同權益。尤其,近年中國海軍實力迅速增強,南海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基於南海在地理位置、戰略性資源及軍事優勢,該區域的突發衝突恐怕永無止息之日。

近年中國海軍實力迅速增強,南海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圖為南海美濟礁,實際上為中方控制。(路透)

為何南海如此重要,使得各國拼了命的想要擴張主權範圍?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雖然大多無人居住,但可從3件事看出南海背後龐大的經濟利益;南海週邊坐擁豐富的天然資源,潛在的石油蘊藏量令各國垂涎,其次,南海也是許多國家漁民賴以為生的捕撈區域,更重要的是,南海是國際主要航運線路之一。

EIA評估南海藏110億桶原油

有關南海蘊藏的石油資源,目前仍缺乏詳細探勘,主要是憑藉著鄰近區域所含礦藏來推算出該海域內的資源庫存。根據美國能源署(EIA)在2013年的分析,南海洋底蘊藏110億桶石油和190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甚至比部分能源輸出國的儲備還多。

根據EIA,多數已知的石油資源存在於無爭議的海域,十分靠近南海沿海國家的海岸線;不過,EIA也指出,在南海未經探勘的區域,仍有可能蘊藏其他石油天然氣資源。

南海水域擁有豐富漁業資源,年產值 220億美元。(彭博)

南海漁獲年產值220億美元

另外,南海水域也擁有豐富漁業資源,根據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2011年的研究,從南海出口漁獲的約佔全球總量的27%,1年產值約達220億美元。但這也代表有大量的漁船,在不同國家爭奪的水域週邊航行,進一步增加區域衝突的風險。

美國情報分析公司「戰略預測(Stratfor)」2016年的報告也指出,在南海爭議當中,漁業資源因素常被忽略,相較於西方國家,魚類及其他海鮮為亞洲人重要食物來源,海鮮加工業更是亞洲重要的經濟活動和就業來源。

中國在改革開放後,快速發展漁業帶來大量就業,但後果是沿海資源迅速耗盡,必須持續向外擴張其海域,才能確保足夠的漁業資源。中國漁業的從業人員超過1400萬人,遠魚類相關產業從業者達3000萬人,維持漁獲穩定供應對中國而言,不只是為了促進經濟,也是為了保證社會穩定及治理的合法性。

重要海上通道 每年有5.3兆美元貨品經過

至於南海水域最大的價值,則在於貿易通道。由於大量海上運輸必須經過南海,使得南海水域成為全球使用量第2大的海上航路(sea-lane),其中包括石油運輸及貨物進出口。據美國國防部2015年的報告,每年約有價值5.3兆美元的貨物經過南海,佔全球海運貿易總額的30%左右。

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都希望保護自己的經濟利益,並確保沒有其他國家能限制中國在海上的貿易航路。因此,當中國經濟逐漸擴張、軍事實力漸增,勢必也會投入大量資源,保護海上通道及中國在海外的投資。

南海水域也是重要的貿易通道,每年經過南海運輸的貨品有5.3兆美元。圖為裝運貨櫃示意圖。(彭博)

2016年《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南海問題的源頭來自領土爭端,但所有被捲入國家皆希望能保持航道開放,維持亞洲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貨物自由流動,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一直以來強調水域自由通行的原因之一;儘管中國不太可能想要封鎖貿易,但美國仍不希望讓北京擁有挾持重要航路,以威脅全球經濟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