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榮景之下有5大真相 彭博:美股漲勢依然脆弱

2020/07/11 18:07

彭博報導指出,在美股榮景的表象下,有不少事實說明當前市場並不穩定。(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3月下旬之後大幅反彈;標普500指數3月23日較今年初大跌30%,如今已收回到只比年初低1.4%,但在股市榮景的表象之下,是科技業的獨強、「空軍」環伺、偏高的恐慌指數、偏低的流動性、堆積如山的現金,顯示市場情緒依然緊繃,當前的股市榮景並不穩定,依然甚為脆弱。

《彭博》報導指出,有諸多因素顯示,當前的市場情緒及結構仍非處於正常狀態,例如從表面上來看,美股標普500指數過去1個月來只微幅下滑0.2%,但是如果500檔股票的權重完全相等的話,標普500指數過去1個月來下滑6.4%,顯示科技業拉抬美股指數的貢獻。

除此以外,美股目前依然空軍環伺,市調機構IHS Markit的數據顯示,對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SPDR S&P 500 Trust ETF)的放空部位,佔該ETF公眾流通持股比重達5.1%,雖然較3月初的7.4%下降,但依然遠高於今年初的1.2%。

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目前在27,較2月那時多了1倍,去年全年,VIX指數從未超過30過,高盛(Goldman Sachs)曾表示,目前美股收益率之高,與VIX同步竄升的狀況,在過去幾乎看不到。

目前美股流動性事實上也偏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專家團隊指出,標普500 E-mini期貨合約(E-mini S&P 500 futures)的市場深度,其水準依然比3月美股大跌前低了60%,除此以外,截至5月底,美國依然有4.8兆美元的現金,為歷史新高,顯示資金依然迴避像股票那樣的風險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