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台積電下週法說若維持樂觀 指數有望再轉強

2020/07/10 15:31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美國的疫情持續升溫,導致全球的新增確診人數又再度出現創高的現象,所以美股來講,出現比較大幅的震盪,尤其是有12個州提到,近期經濟的重啟將會減緩,所以市場擔心,原本認為第3季經濟將會明顯復甦的狀況,可能會有所變化。

可以看到,在全球資金的變化,出現比較明顯恐慌的氣氛,美元的部分轉強,另外,油價的部分轉弱,那債券的價格也出現回升,所以市場上的資金有稍微出現恐慌,導致尖牙股稍微震盪拉回。但是美股來講,剛剛提及的,雖然在昨天稍有震盪拉回,但科技類股的部份還是延續強勢,激勵今天台股,還是有稍微呈現開高的狀況,但一開高出現比較明顯的獲利了結賣壓。

台股的部分,有自己的問題,主要還是在昨天大立光的法說,對於第3季的看法,展望還是相對保守。那提到7月、8月的整個營收訂單狀況,可能跟6月差不多。9月的部分來講,其實還不明朗,所以導致大立光股價重挫的情況下,拖累整個手機、相關族群都呈現較弱勢的表現。

但是,如果就疫情跟大立光兩件事情來各自解讀,其中疫情的部分來講,雖然美國目前疫情有持續升溫的現象,但是之前美國政府就有提及,後續來講,不會再回頭去封城,所以疫情持續升溫的情況下,雖然會導致後續的經濟復甦可能持續趨緩,但是倒不會有讓整個經濟出現反轉向下的疑慮。

所以就股市的部分來講,當然疫情升溫,位階偏高的股市會轉弱,甚至震盪拉回,但相較於之前,3、4月股市出現這個恐慌、追殺、重挫的狀況,我認為短線的機率還是相對偏低,所以股市會震盪壓回,但是空間來講,應該不至於太大。

至於大立光的部分,在展望相對保守,當然對股市會有一定的影響性,但是大家如果回頭去看,當時4月,等於是第2季法說的狀況,我覺得跟這次有點類似,就是大立光對於後續的看法是相對比較保守的,但是在台積電的看法卻相對樂觀。

相對應而言,大立光的整個應用,主要集中在手機族群,但是台積電的商品應用相對廣泛,所以台積電的指標性,還是相對較高。台積電後續來講,只要看法相對樂觀,第2季無論是在這個指數或電子族群,甚至在手機族群都還是震盪向上。

所以下禮拜台積電的法說,應該是比較重要的關鍵,如果後續來講,台積電的說法還是維持樂觀的態勢,我們認為大立光看法保守的問題,應該很快就有機會消化,指數的部份還是有機會轉強。

所以在下禮拜,只要美國在國慶日之後,疫情升溫的狀況有辦法獲得控制,加上台積電的說法能轉為樂觀,認為指數應該很快就有機會止穩轉強。所以建議投資人,雖然說今天指數的出現轉弱的跡象,但是倒是建議大家不要跟著去追殺,後續來講,只要下禮拜,疫情能夠稍微止穩、台積電的說法能夠維持樂觀,指數很快就有機會止穩,出現再度轉強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