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許婉琪:大三元重開業 這張證明功不可沒

2020/07/31 07:19

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總經理許婉琪提供企業紓困方案,呼籲業主不要因疫情影響,輕易結束生意。(記者胡志愷攝)

(許婉琪為財團法人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總經理)

3月份開始,疫情已經很嚴重了,經濟部當然會傾全力協助幫忙中小企業,我們基金會有幾百位的財務顧問,下來到全台灣去幫忙中小企業紓困的事情。

營業額衰退15% 即符合紓困標準

任何來我們基金會請求協助的中小企業,我們第一個動作,是先看營業額是不是有衰退15%,只要準備好資料給我們,如果大一點企業有401報表,如果沒有報表,你會有內帳,甚至攤商也是有郵局的存摺,代表你每天作生意有存多少錢,這樣子的話我們也可以認定你有沒有衰退15%,有衰退15%以後,我們就會給你一個叫做「受影響證明」,那這個證明就能讓你去跟銀行說我真的有衰退,那銀行通常會在500萬以下,在短時間內給你一個營運資金。

500萬以下的營運金有何用途?就是希望你不要馬上放棄,因為武漢肺炎這是一個天災人禍,很可能3個月後景氣就回來了,在最艱難的當下,不要把員工遣散了,或者是你做幾十年的生意就不做了,所以政府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做這個事情。

到現在為止,才4個月我們已經開出6000家的「受影響證明」,也就是說有6000個中小企業拿到這個證明以後,已經去跟銀行談,如果跟銀行洽談受到了困難,也可以來找我們,我們的顧問會帶著你換銀行,或者是協助你怎麼跟銀行談判協商的技巧,告訴你說怎麼準備。

大三元餐廳獲千萬周轉金 重新開業

這個東西其實也蠻專業的,有些中小企業可能平常不覺得需要借錢,因為可能平常夜市生意很好,像台北市開了50年的大三元餐廳, 3月份發生疫情的時候,連日本客人來也不敢接,過年的時候500桌的訂桌都沒了,他們說即使是金融海嘯也沒有碰過,所以她當下只好4月1日就先歇業了。經濟部馬上辦服務中心請我們去協助,我們馬上去拜訪她,那一個禮拜她就拿到了營運資金、上千萬的營運資金,協助她度過。

大三元餐廳拿到營運金後,決定趁這個時候重新裝潢,廚房重做、冷氣空調改一改,6月12日就開幕了,現在每天都客滿。客滿的情況下,我就建議它們,萬一疫情又來,你有沒有做數位轉型?外送你可不可以叫得到?就是說開始要未雨膠謀去做一些疫情重啟的準備。

現在因為跟過去的時代不一樣,很可能也要想想零接觸的經濟要怎麼辦?要怎麼處理因應現在的變局,其實都可以來找我們解決討論。

一通電話就可獲政府輔導紓困

我們有一個專線叫0800-219-666,也可以找到我們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可以直接上網到經濟部的馬上辦,把你的需求填上去、線上傳就可以,我們就會協助你,你可能要準備什麼樣的資料。如果你的資料不足,我們也會即刻性的派人,第一關先打電話訊問,某某某你有什麼資料?有沒有準備好,會告訴你要準備哪些,那如果還不足、有困難,也許你平常只是小攤商、報稅是定額的,它沒有那麼多報表的,我們也會告訴他說用內帳的佐證,這些東西收集以後,一般我們都7天以內,就會給你「受影響證明」,需要的話我們也會帶你們去找銀行。千萬不要亂找、亂借或輕易的關門。

台灣有很強大的地下經濟,攤商每天收入的現金,總會存到郵局或銀行吧,只要攤商拿出存摺,我們就幫他去整理,整理以後就帶他去銀行,銀行馬上給他500萬營運資金,現在士林夜市、饒河夜市,大家全部都跟銀行借錢往來了,銀行也很願意承做,因為銀行平常也不知道攤商賺多少,你的營業額這麼高,我們聯輔基金會的財務顧問也爆紅,因為我們有專業的認定方式,會依據你不同業務的樣態作調整。

拿「受影響證明」到銀行就可貸周轉金

前幾天去一個TESLA的電流供應的公司,他們資金調度比較傳統,平常往來的銀行可能並不理解這家公司的技術,在碰到困難的時候,也不懂得來跟我們申請「受影響證明」,經過我們的顧問協助後,幫它轉薦到另外一家銀行,馬上下來幾百萬,這家公司大約有10個員工,這筆營運金有如即時雨,讓它能夠支付最基本的員工薪資、跟最基本的開銷,公司也願意再繼續營運下去。接下來疫情如果比較舒緩,也可以到美國去完成他美國的訂單,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這邊也要提醒一下企業主,平常在拼生意的過程中,有幾個技巧要注意,第一個你培養一個主力銀行,並跟這銀行的業務經理或銀行主管,談公司的願景跟建立關係,跟他做一些交往,在賺錢的時候尤其需要,賺錢的時候也需要給銀行做點生意,借一點錢來做擴充,這樣的建立下,會對你很有幫助。

第二個事情是信用千萬不要有瑕疵,個人也不要、公司也不要,真的發生的話,趕快來找我們基金會,我們會幫你們做退票的展延,就是不要跳票,讓票可以寬延就好,例如半年後再讓他兌現,你的信用要特別小心,這個部分也是要跟大家講,尤其是中小企業、新創企業特別注意的。

企業主須思考數位轉型 以面對疫情重來

尤其要注意的是,有沒有跟上時代,做新創的轉型,例如發生事情,你有沒有想到現在宅經濟,宅經濟就是零接觸,就是現在可能不能出門了,國外現在就有一家公司很有名,就是他做在家的健身房,馬上會發展居家健身、那如果是相關的,你要馬上有一個新的思考,是說我要做我的商業模式的轉換,這個的靈活應用你都要,如果你覺得不懂就去學習。那再來就是一定要數位化,未來的世界一定要數位轉型。

我們現在在中南部都有我們的財務顧問,一樣打0800-219-666,或者是你一樣上經濟部馬上辦的網站,申請進來,我們一樣會派員到中南部去拜訪,像我這個禮拜五就要去台中、南投,有巧克力的觀光工廠、素食餐廳、做衝浪板的,我就特別去關心南投比較偏鄉的,可是偏鄉我們台灣有很多小小的隱型冠軍,都很厲害,我們服務是全省的,但是中南部也確實我們會特別關心,所以基金會雖然39年了,我們中部南部,還有花東,我們都成立了辦公室,網路上都可以直接送件、馬上辦中心送件,或者是打我們的電話,我們就會找時間派顧問去拜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