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強漲背離經濟基本面 劉泰英籲留意股市泡沫

2020/07/09 15:08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股市嚴重背離經濟基本面,近期各國股市強漲,「完全是資金行情帶動」,近期台股螞蟻雄兵(散戶)回歸,但散戶往往盲目跟單,「但(股市)漲會漲過頭、跌也會跌過頭」,呼籲散戶留意、謹慎處理相關問題。(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各大國際機構相繼下修全球經濟預測至負值,台灣雖然防疫得宜,受疫情衝擊較小,但主要國家需求萎縮也將影響台灣出口表現,台綜院今(9)日下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至1.55%,失守2字頭;但第2季以來,全球股市強漲,台股近期也上攻萬二。

對此,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股市嚴重背離經濟基本面,主因是美國、歐盟、日本、中國等主要國家央行,「為了救經濟拚命印鈔,但這也是拚命製造泡沫」;近期各國股市強漲,「完全是資金行情帶動」,並指,近期台股螞蟻雄兵(散戶)回歸,但散戶往往盲目跟單,「但(股市)漲會漲過頭、跌也會跌過頭」,呼籲散戶留意、謹慎處理相關問題。

劉泰英舉「日本失落的20年」為例,1990年「日本(經濟)泡沫破掉之後,經濟停滯20多年,這當然也跟日本人口老化結構有關」;劉泰英指出,當前過度寬鬆的貨幣環境,資金為尋求收益,「過去不是往股市就是房地產,但現在房市沒什麼動,股市倒是漲很多,這是很嚴重的情況。」

劉泰英認為,未來台灣若面臨泡沫危機,對股市、經濟衝擊很大,「但不至於像日本進入停滯的20、30年」;但也示警,當前過度寬鬆的貨幣貨幣環境,企業運用資金成本大幅下滑,有利於「資本密集產業」發展,但資本密集產業創造的就業機會有限,「隨著這樣的趨勢發展,未來所得分配將快速惡化,除了造成稅務問題,大部分人購買力大幅下滑,也將衝擊未來經濟」

此外,7月15日「振興3倍券」即將上路,但劉泰英認為,相關政策對於經濟刺激效果有限,並解釋,「儘管1000換2000的政策設計,有助於強迫民眾消費,但以國內勤儉的消費風氣,可能會有替代效果,因此相關政策雖然能起到作用,但效果有限。」

劉泰英建議,政府刺激民間消費應該搭配公共投資增加,才是最健全的措施,如果只提高民間消費,但民間投資未增加,無助於提升生產力,「消費提高只是讓存貨減少,對整體經濟助益不大。」並指,近年來低利環境,但民間投資金額卻未提高,「這是市場失靈也是危險的狀況,」建議政府、公營事業提高投資,以帶動民間投資熱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