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駁回登記後大同下一步?王美花:有3條路

2020/07/09 13:38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大同股東會引發爭議,經濟部今上午正式拍板不准其變更登記。但對不准登記後事態可能如何發展,經濟部長王美花今表示有3條路。第1是大同認為經部不准變更登記已相當明確,他願意重新召開股東會;第2是公司派股東依照公司法173條主張召開臨股會。但如真的已過期而不改選,她也強調不排除使用公司195條令公司趕快改選。

經部上午開會拍板,不准大同進行公司董事變更登記。商業司長李鎂明確表示,是否違反企併法、兩岸條例等法規,不應由公司認定並刪除;本次扣除股東會股數部分,顯然缺乏依據並與違法。

她也表示,因股數不應被扣除,因此該次股東會實際出席股數未達已發行股數過半數,與公司法規定不符,也沒有再補正餘地,因此不准其變更登記。

而對後續發展,王美花今天表示既已做出處分不准變更登記,再過來「其實有幾條路」。

第1條是大同認為經濟部變更登記非常明確,也理解為何如此處分,願意再重新召開股東會,也是一條路。第2是目前對股東權益有影響,少數股東也可以依照「公司法」173條主張,申請召開臨股會。

而外界質疑經濟部是否將用「公司法」195條令公司法限期改選,王美花今也再次做出肯定回覆。她表示,若遲遲過期不改選,也不排除使用195條請公司趕快改選。

她也補充,195條是指公司董事任期到期卻不改選,而經部否決改選登記,相當於主管機關認為此不能算是合法的改選,「不讓他登記,就是指我們不接受改選」。

而對後續情況將朝向哪條路發展,王美花則表示公司治理影響股東權益,經濟部會視處分下來後公司及市場派是否有想法,以及上市公司主管機關是否做補充而定。

而對外界疑問駁回登記後是否會進入新僵局?王美花也表示,經濟部將讓股東權益先行,不希望公司遲遲沒有動作,影響到廣大股東的權益;她也強調針對這麼重大的權益,相信公司與小股東應該很快就會有自己的做法來維護權益;若都不來主張,想像上也不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