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成房產煉金術 北台上半年推案逾160億

2020/07/09 12:01

危老推案成顯學,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今年上半年有16個、約162億元的危老案釋出銷售,較去年全年不到百億,還要多出約7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推案成顯學,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今年上半年有16個、約162億元的危老案釋出銷售,較去年全年不到百億,還要多出約7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危老重建因給予高額容積獎勵,且又毋需經過都審,已經成為業界最熱烈追逐的開發模式,未來推案建數與案量甚至有機會超越都更,成為推案新主流。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上半年危老建案總推案量已達162億元,下半年還會有不少指標案將陸續推出,像是位於北市南京東路五段「大陸建設馥敦飯店危老案」、新北市新店「合環建設永新街危老案」等,預計北台灣今年開賣的危老建案數量應可達30個,全年總案量超過300億元,案量將比去年全年暴增逾2倍,增幅十分驚人。

北台全年預估有30個危老案 總銷逾400億

進一步分析上半年度北台灣危老案分布區域,以台北市最高、約132.5億元,其次為新北市的28億元,新竹市僅約1.7億元,桃園等其他縣市則暫時掛零。由於台北市危老核定案數量持續飆高,未來推案量繼續擴增已是既定趨勢。危老推案火熱,買氣也同步發燒。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已公開的危老建案平均銷售率高達55%,遠高於一般建案,甚至上半年完銷的危老建案數共有5個。

何世昌分析,與一般建案相比,危老建案銷售成績更為亮眼原因有二,一是危老建案多位在都會鬧區,區段條件優良。像這種位在菁華地段的建案,基地周邊人口稠密,除擁有在地自用買盤外,還有堅實的投資置產需求,再加上精華區新房子供給量原本就少。

二來是危老建案的地主分回戶比例較高,建商的可售戶數略少,通常都只有數十戶,極少超過百戶,不像重劃區1個建案可售戶數動輒數百戶到上千戶,所以跑到完銷終點線的速度更快。何世昌認為,因危老開發變數低、容積獎勵項目明確,以及開發時程較短而獲利可以快速入袋,堪稱房地產最強煉金術,不管是老屋的所有權人或開發商,都難以拒絕如此優渥的條件。預計接下來幾年,危老建案推案量年年飆新高應是不變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