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再砍全球經濟成長率至-3.8% 各國債信惡化成隱憂

2020/07/08 13:27

惠譽(Fitch Ratings)也示警,指上半年來主權評等遭下調,或轉列負向展望情形,已高於去年全年幅度。目前遭降評的主權評等多集中在B或以下等級,地區則集中在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普(S&P Global Ratings)日前更新全球經濟預測,再度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至-3.8%(前值為-2.4%),反映疫情對印度等新興市場帶來更長遠、深刻的衝擊。不過,標普預期2021~2023年,全球經濟將會有4%以上的強勁反彈,但疫情仍將為全球經濟帶來永久性經濟損失;並示警生產力及各國債務問題仍是未來經濟隱憂。

惠譽(Fitch Ratings)也示警,指上半年來主權評等遭下調,或轉列負向展望情形,已高於去年全年幅度。目前遭降評的主權評等多集中在B或以下等級,地區則集中在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另有40個主權評等遭列負向展望,惠譽指出,根據以往經驗,主權評等遭列負向展望後,平均有56%、且9個月後可能面臨進一步調降,目前遭列負向展望的主權評等已持續3.3個月。

標普首席經濟學家Paul Gruenwald表示,目前標普基準假設中,全球經濟仍有多樣危機,且仍存在下行風險。疫情發展,與其所引發封鎖措施,將是影響明年經濟的關鍵,且生產力及各國債務問題仍是未來經濟隱憂。「疫情引發的經濟崩跌速度,為現代經濟史上首見。」

標普指出,疫情爆發以來,中國1~3月在採取封鎖措施,多數歐洲國家封鎖時間則橫跨1、2季,美國則為4~6月,上述封鎖措施導致全球GDP年減3~4成;儘管疫情仍持續影響全球經濟,但標普指出,目前中國及多數已開發國家疫情衝擊已過高峰,但許多新興市場現仍致力於控制病毒,及其所引發的經濟衰退。

與典型的商業循環下行周期相比,這次疫情服務業首當其衝。儘管疫情導致需求下滑對各國就業市場造成衝擊,但各國就業市場受影響情況不盡相同,其中美國失業率大幅飆升、歐洲、亞洲則為工時減少並伴隨失業率適度上升。

主權評等方面,惠譽指出,目前全球投資級、投機級分布平均,但有5個BBB-等級的主權評等現為負向展望,顯示未來投機級評等將超越投資級評等;截至年中,全球未加權主權債券評等已接近「BBB-」,為史上最低水平。

信評機構長期信用評等分投資級(investment-grade)、投機級(speculative-grade)2類,其中投機級債券因信用評等低、違約風險高,又稱垃圾債,標普、惠譽評等中「BBB-」均為投資級債最低評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