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穩就業」目標難?中國就業問題恐比肺炎疫情更深

2020/07/08 15:57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過去幾年放緩,政府已將「穩就業」列為國家優先目標。(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成長過去幾年放緩,政府已將「穩就業」列為國家優先目標,但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限制暫時關閉中國一半以上的地區,城市失業率2月達到歷史新高6.2%,今年還有創紀錄的870萬大學畢業生準備就業。《CNBC》指出,中國的就業問題恐怕比武漢肺炎更深。

報導稱,其中一個問題是企業愛用年輕或男性員工,因薪資成本低且工作有衝勁。聯合國預測,未來10年中國40至45歲會是數量最大的人群,若企業的年齡或性別迷思保持不變,那麼越來越多的勞動力將找不到工作,企業錯過經驗老練的人才也是很大的代價。

然而另一方面,官僚機構又過於僵化,這些機構慣以年齡作為用人標準,即使求職者潛力、能力優良也可能被拒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與世界銀行去年9月報告中指出,由於勞動人口預期會減少,就業政策需3個必要變化:農民更易進入城市勞動力系統、增加女性參與、保持老年人就業。

已有一些新創企業將「更好的管理」作為賣點,除了在個別行業中創新,亦在勞動力系統嘗試新舉,如淡化尊卑階級、組織平坦化等等。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去年報告稱,當企業的工作文化重視個人和團隊之間的差異、施行包容性政策時,實現更大的獲利能力、生產率的預期可能性為62.6%。

中國官方調查的城市失業率在5月為5.9%,仍接近歷史高位;Q1的GDP年減6.8%,預計下週將發布Q2經濟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