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倍券數位綁定防詐騙 KPMG:重要3招保障荷包!

2020/07/08 12:53

3倍券紙本首輪預購昨截止,共973萬民眾預購或綁定,86%、逾833萬選擇紙本。(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振興3倍券首波預購逾900萬人,紙本預定佔比達85.7%,數位綁定僅14.3%。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執行副總謝昀澤表示,數位綁定比例低,可能與消費者對數位使用的不熟悉,以及對資安風險的憂慮有關,且近期有關振興的假消息不少,建議消費者透過重要資安3招自保。

根據經濟部統計,首波總預購人數已達973萬,其中預購紙本券約833萬人、約86%、數位綁定約140萬人,僅約14%,數位券慘遭實體券狠狠甩在後頭。

謝昀澤強調,「每逢有大規模數位應用的時機,就是金融科技犯罪集團的潛在大商機」,以經驗來看,近期與振興券使用相關的假預約、假行銷、假拍賣、假代領、假抽獎等多種假網站都會出籠,不少有心人士利用數位振興券進行各種網路犯罪。

謝昀澤以振興券網路預約、數位領用及行銷活動等3個作業步驟,說明消費者自保有重要資安3招,第1,預約振興券,要到振興券官網再以官網引導方式登錄,避免直接點選來路不明的電郵或社群連結。

第2,若以行動支付進行數位振興券的領用,必須做好手機防護措施,盡可能保護自身個資與信用卡資訊、避免機改機(例如對Apple手機進行越獄等)、隨時更新手機作業系統至最新版、避免安裝不明軟體等;更重要的是,要選擇經過APP資安認證的支付業者。

第3,上網預約振興券,或以行動支付、信用卡、電子票證等數位方式領用振興券,多有主辦機構舉行抽獎活動,若消費者接獲得獎通知簡訊,應謹慎進行查證與確認。

KPMG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副總邱述琛也提醒,參與數位振興券生態圈的機構與廠商,不同業者間的系統必須介接核對與更新,才可計算累計消費額度,如何確保交易的正確性,將面臨相當難度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