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財務不佳房企爭相赴港上市 遭批是去撈錢

2020/07/07 17:10

中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不少中小型房企因為資金斷裂而倒閉,有些財務狀況不佳的房企,因在國內募資不易,開始轉進香港尋求IPO(首次公開上市),而且有多家房企已是多次提交IPO申請,遭批評是去香港撈錢。(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不少中小型房企因為資金斷裂而倒閉,有些財務狀況不佳的房企,因在國內募資不易,開始轉進香港尋求IPO(首次公開上市),而且有多家房企已是多次提交IPO申請,遭批評是去香港撈錢。

根據搜狐財經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有24房企已向香港交易所提交IPO申請,其中14家為開發商,13家為物業管理公司,但有多家房企面臨資金吃緊和負債過高的問題。

例如,祥生控股的淨負債率高達360%,現金部位無法覆蓋短期借款,現金流吃緊;實地地產至2019年底的負債總額達465.06億人民幣,淨資產負債比率達225%;金輝控股2019年淨負債率也達170%。

中國國季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上述房企赴港上市,一方面是因為淨外融資成本低,一方面是國內上市雖然更加便利,但更關注科創企業,因此很多房企紛紛赴港上市,透過融資紓解自身的資金壓力,並謀求轉型發展。」

報導指出,這些尋求赴港上市的房企,有多家已是多次提交IPO申請。例如,港龍地產、三巽地產、大唐地產等3家房企,今年已是第2度提交IPO申請。這顯示赴港上市要度過不少難關,但中國房企仍就前仆後繼赴港上市,主要因為這些房企債務纍纍,急需資金救急有關。

根據中國房地產測評中心發布的「2019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測評研究報告」,125家上市房企資產負債率較2018年增加3.04個百分點至68.09%,淨負債率均值年增2.65個百分點至92.52%,今年上半年赴港上市的14家開發商都也上述問題。

業界人士指出,有些房企分拆物業管理業務上市,這些物業管理公司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業物高度依賴母公司,因此房企分拆物業管理業務上市的舉動,更像是為了撈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