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華為進入英國闢路 報告:中國籠絡英國菁英 把他們當「有用的白癡」

2020/07/07 16:2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英國傳出有意逐步汰除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在本國5G建設中的角色之際,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7日指出,1份由英國軍情六處(MI6)前情報員參與撰寫的最新報告,指控中國政府長期操縱英國政治和學術菁英,把他們視為「有用的白癡」,藉此利用其影響力,讓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廠等科技建設。

這份由英國軍情六處前情報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協助撰寫、題為「中國籠絡菁英計畫」(China's Elite Capture)的86頁報告,直指中方為了讓身為中國「戰略資產」的華為,進入英國的科技發展領域,一直把英國各界菁英當成「有用的白癡」(useful idiots),拉攏這些人成為「全職間諜」(full-time agents),好操控他們的影響力,替華為美化形象。

報告指出,中方這項計畫始於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2010年至2016年執政時期,當時的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率先推動中國資本投資英國,同時最小化英國對中國人權紀錄的批評。據信,中方的手法五花八門,包括透過社群平台、詐騙電子郵件等管道宣傳,也會專門製作廣播節目,並邀請英國「菁英」,說服他們支持華為,再透過他們的影響力引導社會輿論。

報告舉例道,英國大倫敦郡尉奧利薩爵士(Sir Kenneth Olisa)和英國電信(BT)集團前董事長雷克爵士(Sir Michael Rake)等人,都是中方在英國扶植來為華為遊說的菁英。此外,有證據顯示,有「國家行動者」(state actor)曾企圖在暗網(dark web)上提供60萬英鎊(約2260萬台幣),招兵買馬以對英國政府進行駭客攻擊,且相關行動已進行至少2年。

所幸,在英國首相強森還在衡量是否該放行華為之際,其所屬的保守黨至少60名國會議員已組成聯盟,一旦強森政府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他們將聯手否決政府的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