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華富邦」6樓 2年房租漲逾1成

2020/07/04 12:56

北市辦公室租金飆漲,似乎連豪宅租金也按捺不住跟漲,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北市大直水岸豪宅「西華富邦」(左),5月揭露6樓最新月租金為33.5萬元,相較2年前同戶月租金30萬元,漲幅逾1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辦公室租金飆漲,似乎連豪宅租金也按捺不住跟漲,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北市大直水岸豪宅「西華富邦」,5月揭露6樓最新月租金為33.5萬元,相較2年前同戶月租金30萬元,漲幅逾1成。

根據實價網最新資訊,5月,該水岸豪宅6樓揭露月租金33.5萬元,坪數約166.76坪(包括2車位、約22.92坪),每月每坪租金單價約2009元,年租金達402萬元,對照2018年12月,同一戶當時月租金30萬元,每月每坪租金單價1799元,每坪租金單價上漲210元,新租客年租金支出相較2年前多出42萬元,相當於較2年前多付1.4個月房租。

其實此波租賃市場以辦公室漲勢最明顯,即便上半年面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襲擊,北市辦公室租金仍逆勢上揚。

此外,房地產業者點出,北市房地產始終存在一個很弔詭的情形,就是商辦租金明明高過豪宅租金,但售價上卻與豪宅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舉例來說,北市信義計畫區目前辦公室實價揭露租金單價最高的是「南山廣場」,38樓每月每坪租金4672元,但對比鄰近的豪宅聚落中常有出租的「冠德遠見」、「台北信義」等,租金單價還沒有辦法站上2500元。

但是兩者售價位置卻是對調,以少數可零售的「統一國際大樓」,每坪最高成交單價未及160萬元、約158萬元,反觀鄰近豪宅每坪單價動輒200萬元起跳,更遑論在房市最熱時期,「皇翔御琚」每坪還曾站上290萬元。

商辦租金高過豪宅 豪宅價卻高過商辦 台灣房產詭譎特色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豪宅與商辦是兩個定位截然不同的產品,投資商辦的買方尤其重視出租報酬率,只要投報率達標就能下手,而投資豪宅的人看的是增值性,是一種「買大賺大」的概念,因豪宅出租報酬率長年來不佳,頂多在1%左右,所以投資豪宅的人不太會去在意投報率。

至於,近年來豪宅市場投資客幾乎消聲匿蹤,買方多以自住客為主,豪宅自住買方在意的是地段、社區條件、鄰居責質、管理等等面向,投報率並非必要條件。這種特殊的市場慣性,就導致商辦投報率高於豪宅,雖然很讓人意外,但在台灣房地產卻是長久存在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