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稱許工研院是防疫幕後英雄 給予3使命

2020/07/03 12:33

工研院今天舉辦47周年院慶,副總統賴清德蒞臨祝賀,他讚許工研院是國家產業創新最重要的研發機構,也是國際級的智庫,更是這次防疫的幕後英雄(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天舉辦47周年院慶,副總統賴清德蒞臨祝賀,他讚許工研院是國家產業創新最重要的研發機構,也是國際級的智庫,更是這次防疫的幕後英雄,他也期許工研院一起承擔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疫情帶動生活改變與產業鏈重組、5G的新時代已經來臨的三項使命,還有他特別有感的「大南方計畫」,賴德清請託工研院能多多協助。

賴清德今抵達工研院,在經濟部長王美花陪同下,先參觀防疫科技產品等展示,隨後在院慶活動中致詞,他表示,他是代表總統蔡英文祝賀工研院47週年院慶,同時也要感謝工研院,47年來不管台灣在哪1個階段,碰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能夠協助政府突破重重的困境,開創新局。

他細數工研院一路對台灣產業發展的貢獻,1980年代,工研院協助IC科技與經濟發展,成就了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產業;1990年代,建立自主關鍵技術,包括LED、電腦的主機板、生產自動化、工具機的關鍵設備等,成就了精密製造及面板兩大產業的發展;2010年代又進行產業創新及國際化,全心全力投入5G、人工智慧物聯網、能源轉型、循環經濟等等,協助臺灣推動發展,稱譽工研院是國家產業創新最重要的研發機構,一點都不為過。

賴清德更肯定,工研院已連續12年得到國際百大創新研發獎、共有41項的專利;連續4年得到國際級的愛迪生獎、有5項專利;連續4年、連續4度被評鑑為國際級百大具影響力的研發機構;他認為,工研院不僅僅是國內的智庫,也是國際級的與重要的智庫。

此外,賴清德以這次疫情為例,更指出,國家有難的時候,工研院率先跟國人一起面對,從各種研發的產品可以看得出來,不管是篩檢站或篩檢的試劑、呼吸器等等,都看出工研院實際上也是防疫的幕後英雄。

賴清德對工研院擘劃2030年的發展願景,產業先行從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來看,他稱許每一項都是切合時代的需要,也契合的台灣發展的方向,工研院所有的工研人真的是不簡單,他特別邀請在場來賓與所有人士給予熱烈掌聲。

不過,他認為,工研院好還要更好,對著台下的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笑說,她是工研院金主,也是一位「阿信部長」,今天她公開要工研院要重視設計的美觀、也要注重行銷,希望有她監督,相信工研院未來一定可以有更好的成績。

賴清德向工研院恭喜與感謝之外,也期許工研院同舟共濟共同完成3項使命。

1、總統蔡英文第1任就職時就揭開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這部份工研院是主力。今年五二0就職典禮時,蔡英文總統更揭櫫的6大核心產業,他希望工研院也能像以往一樣,以國家的發展為己任承擔起蔡英文總統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重要力量。

2、時機在改變,新的時機,也是國家的機會,這個新的時機的轉變是源自肺炎疫情的發生,這個疫情發生之後,

人類的生活習慣已經有顯著的改變,過去比較少人戴口罩,現在戴口罩的人越多了。過去習慣比較近距離的接觸現在可能有意無意的會保持距離,遠距的經濟一定會從而產生,過去喜歡到國外去旅遊、喜歡搭飛機或搭郵輪,現在國人恐怕除非必要,都不想搭飛機或搭郵輪,可能會有更多的國人會選擇國內的旅遊。

疫情也造成產業鏈的斷鏈,產業鏈重組的狀況下,每一項的因應都需要工研院發揮智慧運用、創新的精神,引導國家一一面對這個新的變局,讓這個改變成為台灣未來發展的機會。

3、5G的新時代已經來臨,蔡英文總統日前去參加中華電信5G的啟用典禮,其他電信公司也會陸續開始,這是1個台灣新時代的開始,也是國際新時代的開始,我們如何運用新的科技,協助台灣130萬家中小企業能夠跟得上時代、能夠在新的時代裡面更具競爭力,希望工研院能夠發揮關鍵的力量。

對於蔡英文總統的大南方計畫的政見,賴清德說,他來自台南,對大南方計劃特別有感,他拜託經濟部、工研院能夠鼎力協助,台南市的高鐵特定區的綠能智慧科學城,綠能產業的研發因有工研院3百多人進駐,讓發展初具規模。

未來發展,賴清德期許讓沙崙綠能智慧科學城能連結,南科也連結路竹科學園區及新的橋頭科學園區,讓臺南綠能精密製造能夠在結合循環經濟及高雄的材料產業、3個串連起來,從台南到高雄可以成為大南方計畫的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