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運倉儲業違勞基法「沒給加班費」最常見

2020/06/29 13:40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訴求勞動部對籌組工會遭阻饒問題提出辦法。(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今(29)日上午到勞動部前抗議,直指貨運倉儲業中違反勞基法狀況多,尤以雇主未給或未給足加班費最常見,勞動部需多加在勞檢上加強;另外貨運倉儲業人員欲加入工會普遍有遇到刁難情形,勞動部應要彙整樣態,表列雇主不利對待工會的具體行為,給勞資雙方一個提醒。

勞動部表示,汽車貨運暨倉儲業涉及公共安全,每年都規劃專案檢查,透過跨部會協商機制,每年例行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合作辦理「常態性汽車貨運三業聯合稽查」,「運輸及倉儲業」已列為重點檢查對象,由各地方政府於規劃一般檢查時優先選列,加強檢查的密度與強度。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表示,貨運倉儲業常見未給或未給足加班費等違反勞基法問題,有些企業在該項次是一再地重複被開罰,卻仍未見改善,對於欲加入工會的勞工,也用不同的方式加以阻饒,勞動部對此應表列出具體樣態,甚至是用指引等行政指導的方式,讓籌組工會的合法權利真的被落實。

勞動部說明,勞工若欲籌組或加入工會,雇主應尊重其意願,任何不當干涉、禁止的管理行為,可能涉及工會法中明訂的不當勞動行為,過往發生過的實際個案,包括雇主以管理優勢去約談、勸阻、調查、懲處、解僱或其他不利對待,皆被裁決委員會認定違法,且連續處罰15萬元以上,直至雇主改善為止。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到勞動部前抗議。(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