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較兩岸金融 老謝:台灣完勝!

2020/06/28 08:03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連串的天災人禍、正陷在內外交困的局面中,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比較了近30年來的台海兩岸金融業,直接點出「台灣完勝」,他分析,台灣的銀行業過去卅年走過少林十八銅人陣,逐漸轉大人,中國的銀行開始走進卅年前台灣的位置。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卅年前,王建煊一下子開放16家新銀行,結果造成Overbanking,台灣的銀行業過度競爭,呆帳暴增,銀行擠兌事件迭起,投資人不喜歡金融股,造成幾十年來金融股本益比偏低,股價淨值比都在一倍次下的現象,很多業者揚言要從台灣下市,到香港或深圳,上海掛牌。」

但「這些年,台灣的銀行業努力打銷呆帳,積極併購,體質大有精進,現在本益比拉升,像兆豐金控的本益比已達18.27倍,股價淨值比1.31倍,大多數銀行本益比都在10倍以上,股價淨值比也在一倍以上,像經營權爭奪不休的彰化銀行,本益比17.94倍,股價淨值比1.2倍,台灣銀行業的估值逐漸向上提升。」

不過,這些年,中國的銀行股處於「漫長跌勢,大多數銀行股股價都是歷史新低。這當中很有意思的是,全中國主要上市36家銀行,只有4家股價淨值比在一以上,換句話說,股價淨值比不到一倍的超過九成,淨值比超過一倍的有寧波銀行,招商銀行,常熟農商銀行,及江蘇紫金農村銀行,除了招行外,都是地區性銀行。」

號稱中國最具競爭力的四大行,像工商銀行本益比5.91倍,浄值比0.67倍,建設銀行本益比5.84倍,浄值比0.68倍,在香港掛H股的工商銀行這兩天股價創歷史新低。

謝金河再舉例上海銀行,「在上海上市的上海銀行,一上市股價30.97人民幣,現在一路跌到7.96人民幣,現在上海銀行流通股市值428.1億,已經輸給台灣上海商銀的2021億台幣,再比較一下兩個上海銀行,在上海的上海銀行本益比5.71倍,股價浄值比0.64倍,台灣的上海商銀本益比13.75倍,股價浄值比1.31倍,不管從哪個角度來比,台灣都是完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