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簽「食品無病毒證明」 美組織:可能在中國海關才感染

2020/06/27 11:05

日前中國北京批發市場處理鮭魚砧板上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引發中國進口商要求國外食品商簽署安全無病毒證明。(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北京日前爆發新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一度懷疑是進口鮭魚傳染,儘管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目前無證據鮭魚是感染源或是傳染媒介,中國進口商仍在要求國外食品商簽署安全證明。美國農業出口組織週五表示仍拒簽證明,認為此要求並不合理。

《路透》報導,農業運輸聯盟(Agriculture Transportation Coalition,AgTC)執行董事弗里曼(Peter Friedmann)表示,中方要求已經動搖美國糧食和農業部門,導致一些出口商放棄對中貿易。該聯盟成員大多為透過貨櫃出口的美國農產商。

弗里曼稱,新型冠狀病毒不會存活在食物或植物上,所以沒有人要簽「無病毒證明」,出口商不能保證貨物離開設施後仍將不含病毒。他舉例,如果中國海關檢查人員帶有病毒並處理貨物,可能之後會被回溯成「這批貨物本來就帶有病毒」。

即使如此,農業運輸聯盟仍然起草了信件,供美出口商向中國進口商保證貨物收穫、加工、處理均符合醫學專家的行業安全標準和指南。中國海關官員尚未確認這些信件能否代替原本要求的食品安全證明,但迄今也未有AgTC成員報告貨物進口出現問題。

據先前報導,部分巴西、歐洲的肉類公司已經讓步簽下該證明;美國肉商巨頭泰森食品(Tyson Foods)本週二才成為美國第1家簽署的主要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