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IP宣布10項關鍵零組件已簽約 籲區塊開發兩階段各釋2.5GW

2020/06/24 12:45

左起CIP台灣區開發長許乃文,MVOW台灣商務總監Maida Zahirovic(CIP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商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今公布已完成國產化10項關鍵零組件合約簽署,風機國家隊雛型已浮現,包括葉片、塔架、鑄件、配電盤等,並將於未來幾週陸續公布其他到位之零組件。而目前離岸風場區塊開發規則正在溝通中,CIP也表示支持工業局要求以實質合約簽署作為國產化承諾依據,且建議2021年就應公告2.5GW、而非目前規劃的1GW,以促進國產化規模經濟。

CIP與台灣菱重維特斯(MVOW)合作本土化風機產業鏈,旗下彰芳西島與中能風場去年已通過國產化審查。CIP今天表示,目前MVOW已完成10項關鍵零組件合約簽署,風機國家隊雛型已浮現。

CIP表示,MVOW在彰芳西島及中能風場雖僅獲配900MW併網容量,且面對上半年度因疫情禁飛等嚴苛條件,仍積極完成各項零組件之最終採購合約。

包括在葉片方面,為目前唯一落實葉片國產化的風機系統廠,已與天力離岸風電科技正式展開葉片生產,葉片廠落腳台中港工專二的新設廠房,佔地21萬平方公尺,除投注最新型設備用以生產經認證之V174系列機組葉片外,也將協助訓練本土技術人員,使天力完備產能,進軍亞太市場。

此外還包括永冠承製輪轂鑄件及機艙底座鑄件,其於台中港投資超過50億元的新設產線已啟動建置。配電盤則由國內業者士林電機與日商三菱電機聯手,包含66kW高壓配電盤,MVOW也是首家且唯一落實配電盤國產化之風機系統廠。其他國產化項目之設備與廠房,含落腳台中港的機艙組裝產線,也陸續到位中。

MVOW台灣業務總監 Maida Zahirovic表示,MVOW V174機型為目前世界上獲IEC Class T(抗颱等級)之最大機組,經過驗證並具可融資性,專門針對台灣風況及海況而設計。參與零組件生產過程的本土廠商,將能站穩供貨輸出亞太的第一步。

CIP 開發長許乃文也呼籲本土產業鏈建立必須有穩定政策扶植,目前MVOW V174系列的本土產業鏈是具融資性與可保險性的技術,是永續發展的起點。

目前MVOW10項本土化合約,包括葉片、塔架、機艙底座鑄劍、輪轂鑄件、樹脂、配電盤、輪轂板、黏合膠、碳纖帶、以及其他零組件。

而目前離岸風場區塊開發規則正在溝通中,日前說明會業者聚焦兩大爭議,分別是開發時程較遠,無法如政府要求於2021年開始就提出具體簽署合約作為國產化證明,以及2021年僅開放1GW太低,不利國產化規模經濟等。

CIP今也提出建言,表示支持工業局要求以實質合約簽署,來證明開發商國產化的承諾與投入;此外也希望提高產業關聯審查門檻自60分至80分,整題佔比重40%,且建議2021年就應公告2.5GW、次年再2.5GW,而非目前規劃的1GW及2GW,以促進國產化規模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