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艋舺夜市自組外送隊 數位轉型可上網點餐

2020/06/23 21:08

台北市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敏敏)號召下,攤商合作已開始接單提供外送、外帶服務。(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餐飲業防疫最佳方法,就是加入外送行列,但面臨高達3成服務費,攤販幾乎難以生存,有鑒於此,艋舺夜市攤商自組外送隊,並提供人工跨攤點餐服務,攤商間互助相挺送餐,每一趟送餐,消費者付20元費用,攤商付一成服務費,透過iCHEF POS協助,訂單從原本經由電話、LINE人工抄寫點餐,現在直接由iPad接單出單,除幫夜市商圈爭取更多外送商機外,也邁入網紅行銷新境界。

iCHEF表示,這次透過「經濟部餐飲業上架外送服務補助方案」,全面助攻餐飲業「疫後轉型」,提供包括可免費使用iPad點餐POS機、與出單機,並與生態圈夥伴Influenxio圈圈科技攜手,提供網紅推廣新行銷,首個補助對象選中「艋舺夜市」商圈,並協助攤商導入「點餐網站」,讓傳統夜市也能與先進餐飲科技共存,簡化接單流程並提升營運效率。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因疫情關係夜市生意大受影響,而在台北市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敏敏)號召下,靠著攤商團結合作已開始接單提供外送服務,透過LINE群組下單、夜市麥克風廣播通知與人力跑腿等方式,進行「手動外送」,但敏敏深夜還要一攤攤的整理手寫單、分帳、耗費大量心力,也讓人體驗到商圈「不可思議的團結」。

程開佑說,艋舺夜市商圈,包括艋舺夜市、廣州街夜市與梧州街夜市共上百攤,但卻還用手抄訂單、逐攤拆單分帳,身為餐飲科技公司的iCHEF當然看不下去,後來爭取艋舺夜市商圈信任下,「陪著攤商開攤、收攤,讓他們有信心堅持下去」,希望這次協助艋舺商圈的科技,也能幫助全台灣餐飲業一起活下去。

程開佑表示,疫情後的餐飲業將迎來「外送日常化」,如果把餐飲業的營收拆成內用、外帶、外送,疫情前比例應該是8:1:1,等於1萬元利潤約5,500元,疫情解封後,有些店家營收比例變成5:1:4,但毛利下降2成,僅剩4,500元,等於淨利下降70%,在店租、人力其他周邊支出固定下,店家開店成本回收時間從2年拉長到6年,因此外送成常態將導致店家更小型化發展。

程開佑分析,要改善這種低毛率情況,只能從外帶下手,例如個人套餐變成全家餐,單價200元變成400元,毛利就能從120元推升到200元,增加70%以上,「活用外帶通路,可在不增加來客數情況下,提升整體營業額表現,比例應該變成5:3:3,才能維持原來的獲利狀況」,所以買大送大的外帶全家餐,或提供方便有效的外帶方式,才能達到通路平衡目標。

敏敏也表示,從手動填單轉成網路點餐、iPad接單後,已經把過去義務為大家服務的整天時間,縮短成僅需花三分之一時間,接單從過去300秒降低到僅3秒,還有超過2/3時間可全心照顧生意,實在很感謝iCHEF相挺。

艋舺夜市點餐網址:https://www.ichefpos.com/zh-tw/monga-nightmarket#monga (送達地點限台北市萬華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