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與財政部共同啟動 金融遺產查詢 7月起一站搞定

2020/06/23 20:20

金管會與財政部今天共同舉行「單一窗口查詢金融遺產便民措施」全國啟動儀式暨聯合記者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過去國人要查詢金融遺產,如存款、股票、壽險保單、基金等,都要繼承人四處奔波到各銀行申請,因此,金管會與財政部跨部會合作,自7月1日起,民眾可於全國任一國稅局申請查詢,過世親人之金融遺產資料,一站即可搞定。

金管會與財政部今天共同舉行「單一窗口查詢金融遺產便民措施」全國啟動儀式暨聯合記者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致詞表示,要感謝財政部長蘇建榮及各地區國稅局的全力支持與協助,才能讓這項便民措施可以順利從自7月1日起擴大嘉惠全國民眾,這也是跨部會合作推動「簡政便民」的成功案例。

黃天牧表示,過去民眾為查詢過世親人金融遺產,需就不同金融遺產類別,分別向不同機構申辦查詢手續,相當的辛苦,因此,為期提高資訊取得方便性及查詢效率,金管會日前請金融總會邀集銀行公會、集保結算所、期貨交易所、投信投顧公會、壽險公會及聯合徵信中心等六大受理查詢機構研商。

經統計試辦期間自去年12月1日起至今年6月12日止,已協助3,679位民眾,查詢金融遺產達17,956項次,

財政部長蘇建榮強調,這項便民措施,從今年7月1日起,擴大推動至全國實施,未來全國民眾均可就近於各地區國稅局申請查詢過世親的之金融遺產,民眾查詢金融遺產的方便性及效率性將大幅提升。

財政部呼籲,民眾在辦理遺產稅申報前,可直接前往全國任一地區國稅局,除了查調被繼承人財產、各類所得等資料外,同時可透過國稅局單一窗口查詢各類金融遺產資料,一處搞定,不但免除奔波之苦,也能避免因漏報遺產而遭處罰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