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2家商銀連遭擠兌 公務員還被迫存錢堵漏洞

2020/06/23 16:27

中國近日來頻傳地方商業銀行遭民眾存款擠兌事件,包括山西陽泉市商業銀行,陽泉轄下某縣級單位還要求所有公務員至該銀行存款,以彌補缺漏。(摘自微博圖片)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近期不斷傳出地方商業銀行發生存款擠兌,繼4月省級甘肅銀行之後,山西省陽泉市商業銀行、河北省保定望都縣保定銀行近日都出現儲戶集中提款,儘管中國官方把責任歸咎於「網傳不實信息」,但陽泉市公務員還被要求帶頭存錢,以彌補銀行財務缺漏。

根據中媒「21世紀報導」,山西陽泉市商業銀行16日出現部分儲戶「集中提取存款」,促使當地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陽泉市商業銀行當日都貼出公告,其中,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和銀保監會的陽泉分支部門都強調,陽泉市商業銀行經營正常,資金充裕,足額繳納了準備金,參加了存款保險,支付能力充足

不過,山西陽泉市商業銀行6月16日的儲戶擠兌持續約2日未得解決,根據中國網民推特的錄影顯示,這迫使陽泉副市長黃海濤17日下午不得不到現場喊話,說「陽泉商行運行正常,資金充沛」,並聲稱「我用我市長的身分,用我的人格、黨性給大家保證」。

陽泉警方18日發布通報:已抓獲4名散布「陽泉商業銀行資金鏈斷開」、「陽泉商業銀行行長捲款跑了」等言論的該市網民。陽泉市商業銀行目前共有15個支行,遍佈陽泉3區2縣。

不過,中國網路18日隨即傳出微信截圖爆料稱,陽泉某縣級單位要求所有公務員在6月21日前需到陽泉市商業銀行存款;普通公職人員被要求存款每人5000元人民幣(約2萬1250元台幣)以上,科級幹部被要求存款每人1萬元人民幣以上,縣處級幹部被要求存款每人2萬元人民幣以上

此外,河北省保定望都縣保定銀行也出現儲戶提款擠兌。6月20日晚,河北省保定市望都縣公安局在社群媒體發布「警情通報」,稱保定銀行破產消息不屬實,保定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並另發布公安已嚴肅處置違法人員的消息,以圖平息擠兌風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