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保險新制3箭齊發 永達:4險種保單健檢最重要

2020/06/22 19:45

永達董事長吳文永。(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後疫情來臨,由於金管會祭出新規範,7月1日起,3大新制將正式上路,包括調高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平穩機制、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等3箭齊發,勢必將反映在保費上,永達保經表示,短年期商品的儲蓄保本效果大不如前,對利率敏感的民眾,勢必得改變理財習慣,從4險種進行保單健檢。

因應今年諸多變動,永達提醒,保戶進行保單總體檢時,最重要的是「保單關係人」的檢視,要保人、被保人及受益人三者之間的關係;另,也要針對客戶現有險種的規畫額度及條款內容之優劣,進行專業的評估。

永達針對4險種分析,首先是壽險,應考量父母的孝養金及對家人應盡的責任保障額度是否足夠。第二是醫療險,隨醫療進步與健保DRGs制度實施,住院天數下降,自費項目變多,採用效果較好的治療或醫材必然要付出相對的費用;有些實支實付理賠的手術項目,會限制在健保手術清單內,需留意部分實支實付不會理賠門診手術費,或是門診手術其他醫療費用。

永達舉例,目前全台僅40部達文西機械手臂,收費動輒「20萬」起跳,實支實付醫療險若額度不足,建議再規劃第2、3家,補足雜費總額度,建議可做到住院保額40萬以上,也應注意保單條款上,是否明定門診手術所實際支付當日的醫療費用。

第三是癌症險,分為一次給付型及療程型,選購癌症險時,應注意是否涵蓋併發症及安寧病房給付,加上現代人慢性病多,最佳防癌險搭配應為「重大傷病+防癌」險。

最後,隨人口老化,失智比例提高,長照者失智比例攀升的失能險,可以用增額終身壽險(內含被保險人豁免),搭配要保人豁免附約,善用雙豁免的機制,一併規避累積退休金期間收入中斷、緊急預備金及家庭生活費等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