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疫情再起 中國甩鍋給比爾蓋茲

2020/06/21 15:24

北京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二波疫情,中國政府不檢討自己防疫出現漏洞,反而鼓動社群媒體網站散布民族主義陰謀論,稱北京疫情再起可能與美國共濟會(Freemasons)、挪威鮭魚、甚至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有關。(圖/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北京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二波疫情,中國政府不檢討自己防疫出現漏洞,反而鼓動社群媒體網站散布民族主義陰謀論,稱北京疫情再起可能與美國共濟會(Freemasonry)、挪威鮭魚、甚至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有關。

部分不實臆測已被社群媒體平台微博刪除,但中國政府股吹的許多謠言,已擴散至真實世界,不僅衝擊外國食品進口,也展現中國網路謠言日益增強的力量。

 荷蘭萊登亞洲中心主任史奈德(Florian Schneider)表示:「中國官媒激起了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和陰謀論,中共和中國政府已設定好舞台,並提供民眾談資,透過民族主義的角度來詮釋這次危機。」

 北京疫情再起,從6月11日起新增病例已超過200例,儘管該市衛生機構聲稱疫情已受到控制。

 北京新發地市場主管原先表示,病毒是在為進口鮭魚準備的切菜板上發現。這個說法被官媒環球時報採用報導,稱北京疫情再起,病源可能來自於海外,而非國內傳染。

 儘管中國疾控中心之後試圖澄清,病毒非來自於禁口鮭魚,但為時已晚,中國社群媒體已充斥著病毒是從挪威出口的冷凍鮭魚而來。許社群媒體用戶甚至臆測,源起於武漢的疫情可能是從某1外國進口。

 這些說法支持中國政府一再發布的「甩鍋」言論,聲稱病毒可能源自國外,反駁美國總統川普將武漢肺炎稱作「中國病毒」之說。

 比爾蓋茲4月豪捐1.5億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為首的美國右派批評他「和北京魔鬼站在一起」,現在則有中國網友懷疑病毒是從1間微軟共同創辦的中國實驗室流出。

 這則貼文後來遭到刪除,而索羅斯也在指控比爾蓋茲的聲浪中被點名,可說是「躺著也中槍」。

 神秘的共濟會同樣遭到抨擊,有些中國網民認為美國共濟會利用北京和武漢擁擠的食品市場散播病毒,目的是要消滅中國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