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怕中企「被下市」?中證監會主席:未禁中企對外提供審計文件

2020/06/20 21:01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稱,中國沒有限制中企對外提供審計文件。(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媒《財新》18日報導,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易會滿16日接受專訪時,強調中國「並未禁止或阻止中企向海外有關機關提供審計文件」,此說法乃是要應對中企在美「被下市」的危機,因為美國參議院5月初通過的法案,就是針對此點而來。

美國參議院5月初通過的《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中,受外國政府控制的企業,或是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連續3年無法查閱企業財報時,該企業就不應在美國證交所上市;此法案雖未針對任何國家,但明顯劍指中國而來,因為2009年時,中國證監會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海外監管機構查閱中企財報時,需經過證監會的批准。

對此易會滿表示,中國法律確實要求,包含監管機關的跨境合作在內,相關文件訊息的交換,確實需服膺中國有關安全及保密的規範,但是中國證監會始終「高度重視」跨境監管合作,始終保持「開放」及「合作」的態度,並未禁止中企向海外有關機關提供審計文件。

因此易會滿強調:「只要美方真的想解決問題,我們無疑地能夠找到中美雙方,就監管方面的合作辦法」,除此以外,即便「部份」美國政治人物有些「雜音」,但是證監會仍願意持續與美國合作。

對於此事,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冰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易會滿可能「害怕」中企被美國趕出去,所以要強調「技術上」是可行的,然而賀江冰接著表示:「關鍵問題是美方到底能否拿到審計文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