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鉅富受挫!疫情恐促4百兆財富蒸發、富人股市曝險高受打擊最大

2020/06/18 22:27

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研究顯示,市場動蕩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可能使全球多達16兆美元的財富蒸發,比2008年金融危機蒸發的10兆美元還多,且富豪因在股市曝險較多,受到的打擊也最嚴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近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可能減緩未來幾年財富積累的速度,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研究顯示,市場動蕩和疫情影響,可能使全球多達16兆美元(約新台幣478兆元)的財富蒸發,比2008年金融危機蒸發的10兆美元還多,且富豪因在股市曝險較多,受到的打擊也最嚴重。

《彭博》今(18)報導,過去長達10年的股市牛市,使世界上的百萬富翁和億萬富翁財富增加的速度,達中等收入和貧困人口的兩倍,但若疫情造成的波動持續數年,那麼富豪們對股市的依賴,就可能使他們財富增加的趨勢受威脅。

BCG研究發現,去年全球的總個人財富,達到226兆美元,比2018年增長9.6%,為2005年以來最強勁增長。但在2019年到2024年,在最糟糕情況下,全球財富的複合年增長率,可能會放緩至1.4%。

報告指出,在過去20年中,全球以美元計的百萬富翁數量增加了3倍,達2400萬人,其中超過2/3位在北美地區,且在全球總個人財富中,有超過一半以上為這群人所擁有,但這也顯示,美國和日本的富人,受到疫情和市場波動的打擊最大。

BCG的全球負責人Anna Zakrewski表示,在緩慢復甦和疫情持續破壞的情況下,遭受衝擊最大的細分領域,將是最富有的百萬富翁和億萬富翁,原因很簡單,因為富人們在股市中的曝險度高,容易受市場動盪打擊,而美、日都將在未來5年經歷經濟崩跌。

BCG估計,2019年,全球有9.6兆美元的財富位於海外,比前年增長6.4%,其中亞洲(除日本外)是最大資金停泊地。但BCG稱,在環境壓力更大的情況下,如發生2000年代初期的增長停滯或金融危機,則跨境財富的增長通常會受影響。

在短期內,富人將會把資產轉移到被認為是避風港的地區,但長期上可能會將海外資產轉移回母國,以更容易獲得流動性,尤其是在經濟衰退持續的情況下,而這將有利於香港、新加坡等地區,因為它們很靠近中國,和其他亞洲快速增長的市場。儘管瑞士仍然是首選資金停泊地,但香港和新加坡正追趕而上,預計在未來5年中,星、港管理資產的增長速度,將比瑞士快兩倍。

另據BCG,和2007年金融危機前相比,目前財富管理機構在面臨疫情時的體質更糟、資產回報率更低、成本更高,並可能造成財富管理機構的營運出現鉅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