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評論中央三倍券 北市副秘書長:安慰劑非強心針

2020/06/18 17:00

陳志銘下午和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觀傳局長劉奕霆、資訊局長呂新科等人,一起舉辦和媒體有約活動,暢談疫情相關議題。(記者沈佩瑤攝)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中央將在7月推「振興三倍券」刺激消費,實施至年底12月31日。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今受訪表示,時間拖得太長,並不會因此刺激民眾消費,充其量只是滿足原本的剛性需求,應該把時間壓縮在1到2個月內才有實際效果,否則與其說是「強心針」,還不如是「安慰劑」。

陳志銘下午和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觀傳局長劉奕霆、資訊局長呂新科等人,一起舉辦和媒體有約活動,暢談疫情相關議題。對於中央提出三倍券振興經濟,陳志銘說,一個人在6個月內消費3000元,換算平均一個月為500元,這樣反而是引導到剛性需求。

陳說,他認為若要額外消費,就應該把時間壓縮在1到2個月之內把錢花完,因為有急迫性,可能會有人會為此多吃一頓大餐,或是多買一件衣服、一件家電,才會讓經濟出現v型反彈,之後慢慢回到正常軌道。

為配合中央三倍券政策,北市府也將在本週六宣布敬老卡、愛心卡加碼,陳志銘說三倍券時間拉太長會變成安慰劑,對此則稱刺激消費是次要、趁機讓長者習慣無現金交易才是主要目的。

目前北市發出約敬老卡,但僅26萬張實際使用,陳志銘表示,北市的長者確實還是習慣現金交易,疫情未來仍有機會反撲,且研究都顯示,現金是病毒可以存在的載體,減少現金使用就等於減少接觸病菌的機會。

此外,陳志銘說,敬老卡也是虛擬身分證,過去長者領取物資或報名習慣透過紙本簽名,這也造成病毒傳遞的機率,都是未來要改變的生活習慣,所以與其說是加碼,倒不如說是要開始讓長者習慣用這張卡片,與疫情共存的概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