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取代又仰賴 專家:邊境衝突讓中印經濟關係複雜化

2020/06/17 20:48

中國與印度的邊境衝突,可能讓雙方的經貿前景更加複雜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的邊境衝突造成雙方數十人死傷,情勢一時緊繃,《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Una Galani指出,從印度方面來看,就算撇開戰爭不談,印度經濟上想取代中國,卻又仰賴不少中國商品的背景下,雙方的經濟貿易關係只會因此事件,變得更加複雜而渾沌不明。

Una Galani指出,近期以來,印度在經濟上至少有2方面與中國作對,首先,印度致力於發展成新的製造業中樞,明顯劍指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其次,今年4月印度政府頒佈新的規範,任何來自中國的直接投資都要經過政府核准。

但另一方面,印度又仰賴中國產品,事實上,中印雙邊貿易總額中,近900億美元是從中國出口印度,比重高達80%,小米是印度手機市場的領導品牌,而華為也已參與印度的5G網路試驗,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專家就稱,印度很難在不傷害國內消費者的情況下,針對中國採取任何動作。

不過印度目前對中國的作法,相當程度上來自於總理莫迪的政策,代表中印邊境衝突,只會增加對莫迪「針對」中國的支持,Una Galani還補充,對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業者投資印度後,有關數據控制方面的擔憂,還有在各國對中國反感的節骨眼上,推動製造業中樞等,都會讓事情更加複雜化。

因此Una Galani表示,印度與中國從1990年代開始展開經貿往來,理應帶來更多和平,但是雙方的經貿關係已越來越不平衡,中印之間經貿往來接下來要走的路,可能跟喜馬拉雅的山路一樣曲折複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