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美中企掀「退市潮」!私有化速度5年來最快

2020/06/17 14:35

那斯達克計畫推出新規,加強審查中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美國加強對中企業審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導致估值偏低、美中2國關係日益緊張等種種原因,在美中企正興起「退市潮」,《彭博》指出企業私有化的速度為2015年來最快。

《彭博》彙編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宣布了4筆私有化交易,包括債務在內的總價值為81億美元(約新台幣2398.8億元),而去年同期為零;這是2015年共298億美元(約新台幣8825.3億元)私有化交易以來的最高值。

據報導,最新的案例是中國最大分類資訊平台「58同城」,該公司昨日宣布由美國華平投資集團(Warburg Pincus)、泛大西洋資本集團(General Atlantic)2家私募股權公司收購私有化;或是中國最大的汽車互聯網企業易車控股上週被騰訊控股領頭的投資方以11億美元的價格私有化。其他洽談中的公司還有中國泰邦生物製品、正保遠程教育等。

報導稱,瑞幸咖啡財務風暴引起的美國關注,對中國公司進行更嚴格的審查,那斯達克也在計劃制定新規,恐使中企更難在美IPO。美中關係緊張也促使越來越多中國公司考慮雙重上市的地點,目前香港是首選,如網易、京東近期便在港上市。中國監管機構亦加快腳步簡化IPO申請程序。

律師事務所Mayer Brown香港合夥人Steven Tran表示,肺炎大流行也使一些在美中企被低估,加上美國對中國相關的事情普遍消極,私有化交易順勢興起。事務所Simmons & Simmons顧問Christopher Ma則說,中企私有化速度與各項優缺點有關,而在美的法遵成本、法律風險是最大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