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5月工業地產成交額達317億 為2016年以來新高

2020/06/17 11:20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單筆交易額逾3億元的工業地產(廠房、工業地等)累積達317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幅近2成,甚至是自2016年以來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摩擦、台灣防疫實力堅強,促使台商帶著產業回流,尤其是製造業、科技業在台擴廠力道持續放大,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單筆交易額逾3億元的工業地產(廠房、工業地等)累積達317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幅近2成,甚至是自2016年以來新高。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開啟台灣製造的黃金期,政府大力引資回台,3大方案截至目前為止已有529家企業審查通過,投資金額達到1兆277億元。

另外,外商對台投資的意願增加,今年前4個月累計金額將近900億元,年增率近5成、約49%,進而帶動自用廠房及自建工廠的需求。觀察近2年的工業地產交易可以發現,廠房買賣成長快速,光是今年上半年成交總額便達182億元,像是和碩、旭德科技、神基科技都在上半年有購置工業廠房。

此外,昨日第一太平戴維斯順利標脫雲林斗六工業區、約6600坪廠房,反應的是廠商接單生產的即刻需求,透過購置現有廠房,最快1至2季就可開始生產,相較於購地自建來說,時程至少可縮短1年以上。

至於,工業地的買方則相較多元,除自用業者外,桃園及新北市的工業地特別受到建商青睞,尤其是坐落都會地區的工業地,使用端的需求逐漸由生產製造轉為總部及研發設計,再加上多個新北市及桃園市早期工業聚落,包括土城、新店、中和及華亞科技園區,建物老舊且地價高漲,因此,近期政府力推的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更成為廠辦立體化的加速器。

工業地買方多元 連建商也搶著買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使得中美關係更趨緊張,製造業及科技業分散布局的態勢明顯,疫情前的企業遷廠策略,東南亞國家的勞動力及生產成本優勢,吸引許多台廠選擇將產線由中國分散至泰國、越南及印尼等國家,但這波新冠肺炎的趨動下,安全性、穩定性與即時性使得台灣設廠的優勢再起,也使得工業地產在這波疫情危機下,無論在交易與價格方面不受影響。下一步,在台灣在5G、網通、資通訊產業的發展優勢下,將持續帶動工業不動產的硬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