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放長線釣大魚」抓違規 中國電商賣家哀鴻遍野

2020/06/16 16:27

中國電商賣家競爭激烈,遊走灰色地帶的行為也履見不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賣家競爭激烈,刷單亂象普遍存在,所謂「刷單」,指賣家以僱人等方式做假訂單來衝銷量及評價,近日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終於出手,透過放長線釣大魚及大數據的方式,企圖揪出賣家過去3年來的假買賣,要求補稅甚或繳納滯納金,讓中國電商界「刷單是死,不刷單死的更快」的說法不脛而走。

綜合中國電商自媒體消息,近期中國數以千計的電商賣家紛紛接到消息,要求賣家為刷單行為補稅,據報導,按中國的稅率,若1年內「刷出」226萬人民幣的假帳的話,不計罰款及滯納金,稅賦仍高達78萬人民幣以上,更何況「清帳」的時間點從2017年起算至2019年,整整3年間的刷單行為都要補稅。

此消息讓中國電商界哀鴻遍野,因為中國電商賣家競爭激烈,刷單現象普遍,且利潤極低,讓報導以「賠到哭」、「破產潮」等字眼形容,也有中國網友質疑,中國《電商法》2019年1月1日才開始施行,確定電商徵稅規範,為何可以追繳2017年那時候的消費?

報導解釋,原來中國《電商法》埋了1大地雷,就是「所有交易信息必須保存不少於3年」,授權中國政府清查2017年以後的一切消費,而且透過大數據監測電商平台交易,一切根本無所遁形,讓稅務總局得以「秋後算帳」之。

雖然中國政府此舉如同「放長線釣大魚」,但報導直指,刷單的本質就是「造假騙人」,早晚也會被查到,但另一方面,中國電商賣家競爭激烈,刷單衝排名爭曝光度幾乎成了「必備武器」,讓中國電商界直呼:「刷單是死,不刷單死的更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