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樂見美同盟分崩離析 彭博:中國希望川普連任

2020/06/16 15:12

《彭博》報導,針對9名現任、前任中國官員的採訪顯示,中國似乎轉向支持川普連任。(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自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川普近期也屢次宣稱,中國希望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贏得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不過外媒報導,中國政府官員似乎已改變先前立場,轉為樂見川普成功連任,原因是川普會讓美國的同盟分崩離析,從而使中國受益。

《彭博》報導,雖然川普過去為了貿易失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諸多事情而抨擊中國,但對9名現任、前任中國官員的採訪顯示,中國卻轉向支持川普連任,原因是相較於貿易爭端、地緣政治動盪給中國的傷害,美國在二戰後構建的聯盟網路,受到侵蝕所帶來的好處更大。

報導指出,雖然這些中國官員都擔心,無論誰入主白宮,美中緊張關係都會升級,但他們基本上分成2派觀點,1派強調地緣政治利益,另1派則關注貿易關係。前副總統拜登被視為是傳統的民主黨人,會尋求鞏固美國破碎的多邊關係,並減少貿易摩擦。

曾任中國貿易談判代表、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的周小明認為,對中國而言,拜登當選恐更危險,因為拜登會聯手盟國對付中國,而川普正在破壞美國的同盟。4位現任中國官員附和此觀點,稱許多中國政府內部人士認為,川普的連任將削弱美國遏制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的最大資產,從而使中國受益。

報導指出,這種中方觀點的基本假設是,全球2大經濟體之間關係惡化的態勢幾乎無法阻止,故中國需要加速發展高端本土產業,擴大在開發中市場的版圖,並尋找機會與歐洲、亞洲國家合作,以對抗美國孤立中國的企圖。

周小明估計,美國總統大選不會從根本上改變美中關係,美國強烈認為應當遏制中國,因此無論川普贏還是拜登入主白宮,對中國而言,情況都會變得更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