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經濟冷戰無法免!前銀行副總:台灣想左右逢源「機會不大」

2020/06/16 12:08

前永豐銀行資深副總陳松興今16日出席「疫戰下台商的新布局論壇」。(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永豐銀行資深副總陳松興今日出席「疫戰下台商的新佈局論壇」表示,這次疫情對台商衝擊不一定是壞事,若沒衝擊也不會去思考改變,此時此刻,真的是非常動盪的一年,這是1930年代以來最大的經濟蕭條,經濟冷戰無法避免,台灣想在中美左右逢源「機會不大」。

陳松興指出,早在疫情發生前,全球經濟成長早已趨緩,OECD預測若有第2波疫情,全球經濟成長會大幅萎縮7.6%,另1份國外預測為今年全球貿易會萎縮20%,若今年有第2波疫情爆發,美國中小企業將會倒閉不少。

陳松興談及,美國總統川普是偉大的破壞者,習近平是偉大的魔術師,明明不好的數字,卻可以藏得很好。據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GDO大幅萎縮6.8%,今年更沒有經濟成長目標,說不定今年經濟成長是負的,國外也有預測中國第1季GDP負9.8%,可見經濟是真的很差。

「人民幣匯率不可能維持,看起來是非貶不可!」陳松興強調,如果企業界預測人民幣會貶,你還會將錢留在中國嗎?現在只是錢拿不拿得回來,美中經濟與金融將會全面脫鉤,美中會逐漸走向新經濟冷戰。

他分析,在香港的中資銀行大概佔3分之1,資產規模是佔中國GDP8%多,中國放款給企業的錢是從國外拿的,因為港幣是相當於美元的強勢貨幣,中資企業都是在香港或紐約拿錢,也在歐洲發行人民幣債券。美國為何要切斷香港,就是為了切斷中國的銀根,「人是英雄、錢是膽,看你多好膽」。

陳松興提及,世界經濟復甦道路將非常漫長,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因應對策,現在最需要政府提供流動性與財政政策的支持,這不是振興3倍券,就能讓經濟復甦,也不是產業移到東南亞就能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