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強硬對中 前澳總理滕博爾指「中國需要澳洲高品質產品」

2020/06/15 15:59

對於澳洲目前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中)對此表示,即使中國加強對澳洲施壓,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應該堅持當前路線,因為澳洲經濟並非「受惠於中國」,而是中國需要澳洲的高品質產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目前對中國採強硬態度,其不僅在5G建設上封殺華為公司,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曾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源頭為中國,中國則隨之限制進口澳洲的牛肉和大麥,並對澳洲發出旅遊警告,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對此表示,即使中國加強對澳洲施壓,總理莫里森也應該堅持當前路線,因為澳洲經濟並非「受惠於中國」,而是中國需要澳洲的高品質產品。

《日經新聞》今(15)刊出澳洲前總理滕博爾的訪問,對於當前的中、澳關係,滕博爾表示支持現任總理莫里森的強硬路線。

雖然澳洲礦業和媒體大亨Kerry Stokes曾警告,如果中國切斷和澳洲的貿易,澳元將崩潰,前澳洲外交官John McCarthy也認為,總理莫里森的外交政策很糟糕,但滕博爾指出,相當多的澳洲人誤以為澳洲經濟受惠於中國,但「中國會買澳洲的鐵礦石,不是因為他們喜歡澳洲人、澳洲袋鼠或無尾熊,而是因為澳洲鐵礦石的品質和價值」。

儘管滕博爾表示,澳洲應該避免給外界「藉批評中國獲得美國青睞」的印象,但仍建議應該對武漢肺炎的起源和防疫措施,進行「目的不在怪罪」的調查,並應研究台灣防疫成功的案例。

但滕博爾也認為,雖然澳洲和印度日前簽署了加深雙方軍事關係的協議,但印度因擁有非常深厚的貿易保護主義傳統,中國仍可能會是澳洲較大的貿易夥伴,不會被印度超過。

據報導,據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和澳洲雪梨大學(Sydney University)的最新報告,民調顯示總理莫里森的對中立場,得到公眾廣泛支持,但澳洲精英人士則因擔心中、澳衝突帶來的經濟影響,而持反對意見,特別是在2018-2019財年中國對澳洲的投資大減58%之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