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訊戰專家沈伯洋:大同應把牽涉國安業務切割出去

2020/06/15 13:00

大同公司。(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同經營權之爭、中資疑慮近日吵的沸沸揚揚。資訊戰專家沈伯洋稱,這整個事情只有一個重要爭點,就是「大同到底有沒有中資疑慮?」,並提出現階段解決的辦法,認為大同應把國家安全相關產業「切出去」(把不可有中資的產業切出),成立新的公司,以守住國家安全。

沈伯洋今(15)日在其臉書發表其對於大同案的看法,表示近來每個人都跟他說大同的案件水很深,不要碰。但沈伯洋稱,看起來有中資疑慮的股份,將可能在6月30日舉行的大同股東會上奪取經營權。

沈伯洋指出,很多人會說,大同經營很差,所以需要換人經營啊!但沈伯洋指出,大同做非常多跟國防和個資相關的系統,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因此認為,不管該公司經營多差,市場機制有多重要,不該有中資就是不該有中資。且在大同案整個事情中,沈伯洋認為只有一個重要爭點,就是大同 到底有沒有中資疑慮?並提出以下其對中資的理解,以及可能的解決辦法。

中資一號,中國商人任國龍。沈伯洋稱,任國龍早期利用漏洞購買大量大同股份,不過最終被金管會發現,被命令其與其家族把大同的股份賣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任國龍與其家族賣大同股票的同時,疑似與任國龍有關聯的3家公司(羅得、競殿、三雅)也在此時大量買進大同股份。

中資二號為另外一個大量購買大同股票的,還有「新大同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和其相關企業與親友。沈伯洋稱,這邊有趣的地方是,其實台灣這邊還成立了一家名字跟任國龍公司名稱一樣的公司,且另外由個人(集團的親友)取得任國龍的資金,藉此做股票交割。最後為了炒股票,再由任國龍的港資佯裝入場,最後落入中資手中。

中資三號是任國龍家族和其企業在被金管會命令賣掉大同股份後,那幾家原本購買大同股票的「外資」投資帳戶。沈伯洋指,這些「外資」投資帳戶竟在金管會的期限之後,還持續不斷買進大同股票。另外,還有幾個新增的「外資」投資帳戶,也都在同一保管機構,有相對成交。因此沈伯洋認為,基本上都可能是任國龍透過同一管道持續買進。並認為,上述中資一號二號三號,將可能在月底召開德股東會上,奪取大同經營權。

沈伯洋也稱,公司治理確實非常重要,不過當有中資疑慮時,也必須解決。認為現在不需要什麼口水戰,現在需要的是,這個國安問題該怎麼解決?以及將來是否應該要有更堅實的法律或self-regulation。

沈伯洋也提出現階段其能想到的解決方案,就是大同把國家安全相關產業「切出去」,成立新的公司,至少在這個部分守住國家安全。並認為,倘若這些個資一旦被中資拿走,資訊戰直接投降輸一半。而至於剩下的,各路人馬要怎麼火拼、調查,做好公司治理,沈伯洋稱,就看各自本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