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股東會轟擊彰銀:推卸爛攤子 涉嫌欺騙外資

2020/06/12 11:08

針對彰銀說帖指出,財政部經營績效比台新金佳,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回擊,這是嚴重誤導投資人,涉及欺騙外資。(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彰銀官網的說帖,強調財政部經營彰銀績效、比台新金主導時期還要好;不過,台新金控今天重砲轟擊,這是把2005年前的經營者(財政部)「爛攤子」算到台新頭上,不僅嚴重誤導投資人,更涉及欺騙外資,不是金融從業人員應有誠信標準。

 台新金舉行109年股東會,現場有法人發問並要求公司回應,彰銀為爭取外資支持,在官方網站刊登英文版說帖,強調財政部拿回彰銀經營權後,績效遠比台新金佳?

 對此,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我們無意攻擊任何人,也無意與政府對抗,不過,與事實出入的事情,我們一定要澄清說明。」

 林維俊回應,根據彰銀在官網公布的說帖,2014年到2019年財政部拿回彰銀經營權後,包括「資產報酬率」、「淨值報酬率」等,都比2005年至2013年台新金主導時期來得好。

 林維俊不滿彰銀這份說帖的時間切入計算,他表示,彰銀的前任經營者(財政部)在2005年前造成財務體質多大傷害及不良資產,台新金進入彰銀後,2005這1年,就打掉596億元壞帳,獲利標準當然是大虧。

 他強調,因為台新出錢出力,把壞帳打掉,彰銀體質才能回復正常。

 「按照彰銀的說法,我們處理前任經營者的爛攤子,卻算在我們頭上!」林維俊抨擊,這是嚴重誤導投資人,涉及欺騙外資,這不是金融從業人員應有誠信標準。 

 林維俊舉例,若從2006年開始計算,從2006年至2014年是台新主導董事會時期,國銀整體平均淨值報酬率是6.6%,而台新經營彰銀為11.6%,高於平均值許多。

 相較之下,2014年12月財政部拿回彰銀經營權之後,2015年至2019年國內整個金融行業全面復甦,國銀平均淨值報酬率也從6.6%上升到9.5%,結果,彰銀卻從11.6%掉至9.96%。

 此外,若從壞帳狀況來看,林維俊表示,在台新金進入之前,彰銀的壞帳非常高,我們努力把逾放比壓下來,結果,財政部拿回經營權後,彰銀的逾放比是稍微高於整體銀行平均值。他強調,事實上,台新金經營彰銀時期,是比財政部時期要好,彰銀不該誤導大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