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擬放寬海外核能項目限制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2020/06/12 12:28

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提議放寬資助海外核能項目。(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DFC)今年1月已取代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並分配到600億美元預算,外界視其為美國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方案之一。而DFC已提議鬆綁核能投資,放寬資助海外核能項目,才能與中、俄的國有企業競爭。

《路透》報導,DFC稱此改動有助於美國在開發中國家興建核能設施,新的美國技術如小型模組式核反應爐、微型反應爐等很適合這些國家。DFC週三晚間開啟30天的評論期,該提議先前已包含在4月發佈的川普政府核燃料工作報告中,該報告旨在探討核能政策現代化的方法。

中國於發展中國家推行的一帶一路的包括廣建大規模基礎建設,核能項目也包含在內。商業團體表示,取消現有限制將使美國能夠幫助發展中國家為電網、海水淡化廠和其他用途供電。非營利組織ClearPath負責人Rich Powell便說,華府必須確保美國企業、研發、技術擁有最佳的國際競爭機會。

防核擴散(nonproliferation)專家則警告,核廠房及其供應鏈可能成為攻擊目標。
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核電專家Ed Lyman表示,川普政府向發展中國家推廣未經證實、潛在危險的核技術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應先與各國合作建立獨立的核監管機構。

俄羅斯國有核能公司Rosatom也尋求向他國輸出核技術,該公司稱美國放寬限制可以加強「威權主義政權」的資助計畫,同時也能保障美國的防核擴散保障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