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潰敗? 經部:媒體論點彷彿疫情不存在

2020/06/11 17:38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指出台灣1到5月對東協出口下滑,政府「新南向潰敗」,經濟部今表示此為媒體錯誤詮釋,今年全球經濟均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對東協減少是因東協多封城鎖國,加上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國際原物料下跌。經濟部也強調,日韓出口同樣大幅衰退,媒體論述「彷彿存在一個疫情不存在的平行世界」,令人費解。

中國時報今報導今年1到5月台對東協出口占比創10年新低,顯示政府新南向潰敗。經濟部今天回應表示此為錯誤歸因與詮釋。經濟部強調,今年全球經濟皆深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之所以對東協國家出口減少,是因為東協國家多採封城鎖國措施、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等因素所致。

經濟部也強調,除我國外,日韓的出口同樣大幅衰退。該媒體的「新南向潰敗」論點,彷彿存在一個疫情不存在的平行世界,令人費解。

經濟部指出,因疫情封城等緣故,東協國家減少自台進口零組件及半成品,其中以石化、紡織品及基本金屬等品項跌幅較大。但與日韓相較,今年4月份日本出口東協衰退18.27%,韓國衰退33.01%,減幅皆高於我國。

此外,今年1至4月台出口東協增加0.9%,依然優於日、韓兩國衰退6.51%及5.69%,顯示台產品在東協市場相對仍具競爭力。

而對媒體指出台灣今年1到5月對中國出口飆升,經濟部表示主因是疫情發生後遠端辦公需求增加,因此國際對台的網通產品、積體電路、記憶體等產品及中間財有需求,加上中國近幾個月已陸續復工,因此近月我國對中出口持續增加。

而對媒體指出政府在投保協議尚未完善時,就大力推動新南向,經濟部也說明自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已完成與菲律賓、印度、越南等3國更新投保協定(BIA)並生效執行。

而隨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蔓延,台商有加速移轉海外生產基地之需求,布局東協國家在鋼鐵、電子、汽車零組件、綠能等領域也已有重大成果,顯見新南向政策是正確政策,也符合國際貿易發展大趨勢,將繼續積極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