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AS釋出免費AI環境 供科學家快速找出抗疫療法與防疫策略

2020/06/11 13:08

SAS開發出的COVID-19科學文獻搜尋與文字分析環境。(SAS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球科學家正努力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包括尋找新療法和開發疫苗。數據分析廠商 SAS(美商賽仕電腦軟體)宣布,開發出「COVID-19 科學文獻搜尋與文字分析」應用,提供免費視覺化文字分析環境,希望透過人工智慧 (AI) 和機器學習,能快速搜尋數萬筆與 COVID-19 相關的研究文章,加速科學家找到可能拯救生命的答案。

SAS表示,透過與頂尖研究團隊合作,在 COVID-19 開放研究資料集 (COVID-19 Open Research Dataset,CORD-19) 上,已公開超過5萬篇與 COVID-19及其他冠狀病毒相關的科學研究全文。文獻的主題包括治療成效、疫苗開發、防疫效果、基因分析、經濟衝擊等。龐大文獻要完全用人力來分析幾乎不可能,透過AI分析才能把有用的資料礦產萃取出有意義的精華。

史丹佛大學醫學教授暨 COVID-19 研究資料庫科學指導委員會主席 Mark R. Cullen 醫學博士指出,若要從科學文獻有效挖掘非結構化文字,可能需要深入主題的進行專業團隊合作,才能省下大量時間並有效分類、確認資料相關性。

透過 AI 技術、自然語言處理、語言規則和複雜的模型技術,SAS開發出的COVID-19科學文獻搜尋與文字分析環境可快速又智慧地擷取CORD-19相關文字和數值資料。這項環境免費提供大眾使用,可透過自主引導的雲端系統,快速又有效地連結全球研究社群與最相關的科學文獻。

SAS 推出 COVID-19資訊站,內含免費分析模型、監測流行病傳播的公共儀表板、內建在 SAS Viya 的資料探索環境,以及免費的訓練資源。而SAS Viya 能透過進階分析功能和 AI 方法來加強互動式環境,協助研究人員有效運用 CORD-19資料集。

SAS也指出,研究人員還能探索更多主題,例如個人防護裝備功效、社交距離成效和病毒散播環境等。這些模型也會擷取量化資料並將其視覺化,內容包括潛伏期和 COVID-19 的再生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